央广网

北京将构建“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新布局

2017-09-30 07:59:00来源:北京青年报

  来源:央视网

  本报讯(记者 林艳)新版城市总规,对北京未来的空间布局做出规划安排。未来,北京将形成“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新布局,即一个首都核心功能区、一个中心城区、一个北京城市副中心;中轴线及其延长线、长安街及其延长线,多个位于平原地区的新城,和一个生态涵养区。

  

  新布局突出首都功能、疏解导向、生态建设

  按照新版总规,北京将构建一个全新的城市发展格局,在市域范围内形成“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城市空间结构,改变过去单中心集聚的发展模式。相比以往,这次总体规划确定的北京新的城市空间结构,更加突出首都功能、疏解导向与生态建设。

  总规还明确了“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定位和各自任务,核心区功能将进行重组;中心城区进行疏解提升;北京城市副中心、河北雄安新区,形成北京新的两翼;平原地区疏解承接、新城多点支撑、山区生态涵养。

  “一核一主一副”明确北京空间布局

  “一核”,即首都功能核心区,总面积约92.5平方公里,是“四个中心”的核心承载区,要求保障中央党政军领导机关高效开展工作、保护古都风貌、传承历史文脉。

  “一主”,即北京中心城区,也就是城六区,包括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石景山区,总面积约1378平方公里,将以疏解非首都功能、治理“大城市病”为切入点。

  规划中明确了北京中心城区疏解腾退空间利用的五个优先原则,即优先用于保障中央政务功能,预留重要国事活动空间;用于发展文化与科技创新功能;用于增加绿地和公共空间;用于补充公共服务设施、增加公共租赁住房、改善居民生活条件;用于完善交通市政基础设施,保障城市安全高效运行。

  “一副”即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范围为原通州新城规划建设区,总面积约155平方公里。城市副中心,要求围绕对接中心城区功能和人口疏解,以行政办公、商务服务、文化旅游为主导功能,形成配套完善的城市综合功能。

  总规对城市副中心未来的人口规模,也提出了明确的控制要求,2020年常住人口规模控制目标为100万人左右;2035年控制在130万人以内,承接中心城区40-50万常住人口疏解。对于“一副”的发展规划,总规中还明确,将加强与廊坊北三县地区的统筹,做到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管控,辐射带动廊坊北三县地区的协同发展。

  “两轴多点一区”保障首都功能定位

  “两轴”,即中轴线及其延长线、长安街及其延长线。传统中轴线要求结合申遗工作,保护北京的传统风貌特色。北中轴地区将重点完善奥林匹克中心区的国际交往、国家体育文化功能,增加生态空间;南中轴地区,将结合北京新机场建设提升国际交往功能,重点推动南苑地区的功能优化,并将建设南中轴森林公园。长安街及其延长线要求以国家行政、军事管理、文化、国际交往功能为主,体现首都庄严、沉稳、厚重、大气的形象气质。

  “多点”,即5个位于平原地区的新城,包括顺义、大兴、亦庄、昌平、房山新城,将成为北京承接中心城区适宜功能和人口疏解的重点地区,也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区域。按照规划,5个新城将重点建设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城乡综合治理和新型城镇化发展示范区。

  “一区”,即生态涵养区,包括门头沟、平谷、怀柔、密云、延庆5个区,以及昌平和房山的山区,“一区”,要求以保障首都生态安全作为主要任务,坚持绿色发展,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发展示范区,成为首都重要的生态屏障、水源保护地和“大氧吧”。图片制作/沙楠

编辑: 孙丁玲
关键词: 一区;两轴;多点;疏解;北京城市;新布局;中心城区;首都功能;延长线;新城

北京将构建“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新布局

新版城市总规,对北京未来的空间布局做出规划安排。“一主”,即北京中心城区,也就是城六区,包括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石景山区,总面积约1378平方公里,将以疏解非首都功能、治理“大城市病”为切入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