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畅享八天“超长假” 这份文明指南请带好

2017-10-03 09:25: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3日电(王莹)与往年不同,今年的“黄金周”双节“喜相逢”,假期叠加构成长达8天的“超级假日”,让人们充满期待。假期时间长,又恰逢金秋好时节,民众的出行意愿强烈。然而在享受愉快假期的同时,也得给大家送上小贴士:双节相逢,文明过节不可忘。

  —— 景区文明需牢记 涂鸦刻画不要有

  双节前夕,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居民出游意愿调查显示:居民第四季度出游意愿为82.6%,其中64.8%的人选择国庆、中秋假日到十月底期间出游。预计10月1日至10月8日期间国内旅游人数将达到7.1亿人次,预计10月1日至10月7日期间国内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0%和12.2%。

  不用说,双节期间各地景区都会迎来游客爆满的状态。人挤人,不仅让风景难觅,随之而来的各种不文明现象也令人心塞。这几年比较典型的有:在各种文物古迹上涂抹刻画“到此一游”等字样;攀爬古迹或树木照相;随地吐痰、大小便;随意丢弃垃圾;买票插队引纠纷;攀折损毁植物花草等等。

  文明是旅途中最好的风景。出门旅行,每个人都应当成为文明旅游的遵守者、监督者和倡导者:遵守旅游目的地的法律法规、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珍惜自然环境,不乱扔垃圾,不伤害草木。保护人文古迹,不在建筑物上涂鸦,不在景区里刻字。讲究以礼待人、尊重他人、乐于助人。提倡健康娱乐,抵制封建迷信。

  —— 路上文明不可忘 井然有序守公德

  8天超长假期,全国收费公路将继续实施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自驾出游成为很多民众的选择。根据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9月25日发布的国庆全国公路网出行预测报告,预计从9月30日下午1点开始,全国各大高速将出现出程流量高峰。国庆中秋假期,全国公路网流量增长在9%—11%。10月1日是出程高峰时段,人们集中从少数大城市出行,导致道路异常拥堵。10月6日和10月7日15点到20点是返程拥堵高峰时段。10月8日的8点到19点是返程流量高峰。

  拥堵高峰让人头疼,由拥堵引发的各类道路不文明也令人心塞,比较典型的有:抢占应急车道;加塞互怼;拥堵等候期间随地大小便;在道路上随意开展烧烤、舞蹈等违规行为;随地乱扔垃圾等。除了高速路外,铁路、民航也因节假日客流高峰,易发生各类不文明现象,如因各种原因误机后的大闹机场;任性破坏飞机设备;任性拦截飞机破坏民航秩序等,在高铁、火车上大声喧闹、侵占他人座位、脱鞋脱衣无视场合等,公路上酒驾、无照驾驶、超载、超速等。

  种种路上不文明,扰乱了正常的出行秩序,也破坏了社会公德,重者还触犯到法律。文明城市需要文明交通,文明交通离不开文明市民。国庆、中秋佳节里,文明出行,开文明车、行文明路,做文明人。摒弃交通陋习,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规,养成低碳、文明交通新风尚。

  —— 节礼文明要牢记 廉洁过节不能松

  逢年过节都是腐败的易发时期,廉洁自律也在这些时间节点上显得尤为重要。中秋国庆临近,为紧盯重要时间节点,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严防反弹回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9月15日推出“中秋国庆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

  专区开设了“我要举报”窗口,欢迎广大网友通过网站、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对节日期间公款吃喝、旅游,党员干部收送节礼,出入隐秘场所,组织隐秘聚会等不正之风进行监督举报。专区《每周通报》栏目从9月20日起,集中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四风”监督哨》专栏对典型问题进行剖析和警示。

  9月20日,网站已发布了中秋国庆两节期间监督举报专区的第一期“每周通报”,共有6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案件,超过120名党员干部受到处理。

  除了中纪委的监督举报外,各地也在双节前夕发出廉洁过节通知,念好紧箍咒,筑牢高压线。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送节礼;酒驾;10月;畅享;四风

畅享八天“超长假” 这份文明指南请带好

9月20日,网站已发布了中秋国庆两节期间监督举报专区的第一期“每周通报”,共有6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案件,超过120名党员干部受到处理。除了中纪委的监督举报外,各地也在双节前夕发出廉洁过节通知,念好紧箍咒,筑牢高压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