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英国大选民调显示无政党赢得过半席位 或出现联合政府

2017-06-09 12: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今天凌晨5点左右,英国大选结束投票。当地时间8日晚公布的出口民调显示,英国首相特蕾莎·梅领导的保守党在当天举行的英国大选中领先,但无政党赢得议会过半数的席位。这意味着英国可能再次出现“无多数议会”。

  根据英国天空电视台公布的出口民调,保守党赢得议会下议院314席,工党赢得266席,苏格兰民族党赢得34席,自由民主党赢得14席。其余议席被小党瓜分。目前选票统计仍在进行中,最终结果预计9日公布。英国官方公布的本次大选投票率为63.5%。在8日晚投票结束约一小时以后,英国官方就宣布,第一个结束计票的泰恩河畔纽卡斯尔选区议席被工党赢得。紧接着,工党又赢得第二个公布计票结果的森德兰选区。这两地是工党的传统优势选区。

  据凤凰卫视报道,截至报道之前,记者所在的伦敦西南部票点宣布了其中一个胜选的国会议员,这个席位落到了自民党手中,但是该席位原本就是自民党的传统票仓,但在上一届大选输给了保守党,等于说现在重新夺了回来。在这之前就出了几个比较有名的人物确定了他们的国会议席。比如工党领袖科尔宾基本已经确定了他的议员身份,而另外一个是保守党比较著名的人物——约翰逊,他是现任的外交大臣,同时也是上一任的伦敦市长。在过去的一个小时,点票进入了冲刺期,1个小时就开了大概一百多票。

  据了解,工党目前气势非常盛,并没有丢失任何席位,而保守党是有失有得。但其中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他从支持第二次苏格兰独立公投的苏格兰民族党手中拿到了非常重要的选票,民调已经把特蕾莎·梅可能会夺得的国会议席调高了,也就是说她离国会议席过半已经越来越近了,还需在几小时后,局势才会真正明亮。

  按照英国大选的流程,如果保守党没有获得单独组阁所需的326个议席,需要联合其他的小党组阁,届时将会形成联合政府执政的局面,这也意味着英国可能再次出现“悬浮议会”。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认为,选举进行到现在,尽管最终结果没有出来,但是可以从大致情况来看,特蕾莎·梅首相离她预期的胜利还有距离,因为她宣布提前大选时,其目的是要进一步扩大她对工党在议会里的领先优势,从目前来看非但没有扩大,反而有所缩小。接下来如果保守党保持不了上届议会的领先优势,也就是议席达到330席以上,可能特蕾莎·梅首相会面临来自于她党内的要求她辞职的压力,因为必须得有人来为这个“失误”负责。所以特蕾莎·梅首相的去留问题,会成为接下来保守党选举结束以后面临的第一个棘手问题。

  崔洪建分析,按照英国的相关法律,如果一旦出现了所谓的“悬浮议会”,也就是没有一个政党获得半数以上的议席,就会出现这些领先的政党必须与其他政党结盟组成联合政府。而根据相关规定,作为执政党的保守党有联合组阁的优先权。但从目前来看,保守党想要寻求其他政党支持组成联合政府的可能性较小。因为现在除了工党以外的其他政党,包括苏格兰民主党、自民党,在“脱欧”问题上和保守党的立场差距太大,很难想象保守党能够和这两个政党形成结盟。这样一来,有可能把组阁的权利交到工党手中,尽管工党在议席上不如保守党。

  假设工党把其他的政党都团结在一起,获得一个“少数派“政府。但是“少数派”政府接下来面临的问题是在议会面对的反对党是保守党,而保守党是议会第一大党,所以政策的落实和贯彻会受到保守党的约束和掣肘。在英国历史上曾出现“少数派”政府的情况很少。曾经出现过一次,但仅仅维持4个月就宣布倒台,不得不再次举行大选,所以一旦出现“少数派”由工党组织联合政府,英国在今年之内再次举行大选的可能性会上升。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英国;大选;特蕾莎·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