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英国8日举行议会选举 民调:保守党或无法获得过半数议席

2017-06-07 19: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7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英国将于明天(8日)举行议会选举。一项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首相特雷莎·梅领导的保守党可能无法获得过半数议席。

  今年5月初,在被视为英国大选“风向标”的地方选举中,保守党击败工党等反对党,取得40多年来最大胜利。就在形势朝着特雷莎·梅预想的方向发展之时,恐怖袭击的接连发生却打乱她的计划。在不到3个月时间里,英国接连遭受恐怖袭击,国家安全也因此成为选战的重要议题。

  原本恐袭被认为有利于保守党选情,然而恐袭的不断发生却使舆论风向发生了变化,选民更希望政府防患于未然,而不只是在事后处理中显示出坚决果断。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分析:“一方面可能多数民众会倾向于支持更加保守,甚至比较激进的反恐政策,而这样可能会影响涉及到移民、难民、边境管控,甚至外交政策,在这个方面可能态度相对保守的保守党和特雷莎·梅首相会有一些优势。但是另一方面,也会让民众对保守党政府是否反恐不力提出更多质疑。”

  英国民调机构舆观调查公司5日公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特雷莎·梅领导的保守党在大选中可能获得305个议席,少于过半数所需的326席,不仅无法实现此前预想的“压倒性胜利”,最终获得的议席数甚至可能少于上届议会。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保守党无法获得单独组阁所需的326个议席,就需要联合其他小党组阁,届时英国将形成联合政府执政,这将与特雷莎·梅提前举行大选的初衷背道而驰。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英国;议会选举;特雷莎·梅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