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英国议会大选投票在即 保守党领先优势不断下滑

2017-06-08 07: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8日消息(记者王楷)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英国大选投票将在当地时间8日早晨7点,也就是北京时间今天下午2点开始。受多重因素影响,特雷莎·梅领导的保守党领先优势不断下滑。一项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首相特雷莎·梅领导的保守党可能无法获得过半数议席。

  本次大选被“恐怖”阴云笼罩。从3月22日的伦敦议会大厦附近恐袭,到5月22日的曼彻斯特爆炸袭击,再到6月3日的伦敦桥袭击,在不到3个月时间里,英国接连遭受恐袭。在此背景下,谁能带领英国民众走出悲痛,成为选举关键要素。而外界也同样关心,脱欧的漫漫长路上,代表英国和欧盟谈判或者摊牌的,究竟是保守党党魁特雷莎·梅还是工党党魁科尔宾?答案,就在今天英国选民的投票箱里。

  再过几个小时,英国大选大幕即将拉开。通过一份媒体预测的选情时间表,了解本届大选的“关键时刻”:当地时间8日早上7点,英国选民开始去各个投票站投票。晚上22点,大选投票结束,英国广播公司(BBC)将于此时公布出口民调。23点开始,英国政府会通宵统计大选投票结果。9日凌晨1点,大伦敦地区巴特西(Battersea)和帕特尼(Putney)选区的投票结果将会于此时出炉,将率先透露伦敦地区的选情。凌晨2点,大约有50个选区的投票结果出炉。凌晨4点30分,英国三分之二的选区的投票结果预计将出炉。当这些选区的投票结果宣布后,英国新议会的形态已经趋于明朗。

  分析人士指出,特雷莎·梅本想拿下大选为“脱欧”谈判铺路,但面对反对党的有力挑战以及接连恐怖袭击事件的冲击,特雷莎·梅和保守党实现愿望难上加难。

  “我们需要提前大选,需要现在就组织选举。”今年4月,特雷莎·梅出人意料地突然宣布提前举行大选。由于当时保守党民调支持率大幅领先主要反对党工党,舆论普遍认为,保守党想利用这一有利时机在选举中取得“压倒性胜利”。然而,选民的反应可能是:怎么又来一次?

  5月初,在被视为英国大选“风向标”的地方选举中,保守党击败工党等反对党,取得40多年来的最大胜利。就在形势朝着特雷莎·梅预想的方向发展时,恐怖袭击的接连发生打乱她的计划。

  当前,英国民众对于选举是何态度?来自于英国小城考文垂的詹姆斯向记者表示,“毫无疑问,应对最近的系列恐袭事件是当前最关心的。很多人在投票中都会考虑安全问题。当然‘脱欧’也是很多英国人特别关心的,因为影响到我们的就业机会。”

  英国民调机构舆观调查公司5日公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特雷莎·梅领导的保守党在大选中可能获得305个议席,少于过半数所需的326席,而保守党就需要联合其他小党组阁。这将与特雷莎·梅提前举行大选的初衷背道而驰。

  英国舆论认为,不论未来哪个党派执政,英国“脱欧”均较难逆转,唯一的区别将是与欧盟达成何种“脱欧”协议。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英国;大选;恐怖袭击;保守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