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香港特区政府:广大香港市民要齐心协力向暴力说“不”

2019-08-07 07: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7日消息(记者周伟琪 张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8月5日,香港部分极端激进分子发动“不合作运动”威胁香港社会秩序,引发香港社会各界极度愤慨。昨天(6日)下午香港特区政府举行跨部门记者会,特区政府呼吁,广大香港市民要齐心协力向暴力说“不”。2019-08-0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极端激进分子把瘫痪市区交通作为目标,以各种威吓手段阻碍市民上班。在地铁站,他们用身体阻挡车门关闭,按下紧急按钮阻止列车开出,甚至把自行车扔在路轨上,试图制造铁路事故。在市区主要路段,他们截停正常行驶的车辆,并用各类杂物阻断交通。

  特区政府运输署助理署长郭惠英:当中有36条道路及红磡海底隧道一度受阻,亦有96条巴士路线需要暂停服务或更改路线。累计约有200组路口交通灯受损,经有关部门彻夜抢修后,仍有约70多组交通灯未能恢复正常。

  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李家超介绍,在8月5日当天,超过15个警署或警务设施被围堵和冲击,警员宿舍也遭到大肆破坏。

  李家超:除了袭击警务人员之外,暴力的示威者亦都袭击一些不同意他们行为的人,包括有一些公路上的司机被围殴,有一些被索带绑手或者绑脚,有被截停的车辆被严重破坏、被打烂玻璃窗,亦有警车被严重破坏。

  针对极端激进分子的暴力行径,香港警方迅速出击、果断执法,在5日当天,共拘捕148人,他们涉嫌非法集结、袭警、阻碍警务人员执行职务、藏有攻击性武器等。

  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表示,虽然极端激进分子不断扰乱社会秩序,但很多市民依然奉公守法、坚守岗位,以实际行动为香港作出贡献,值得敬佩。他呼吁,广大香港市民齐心协力向暴力说“不”。

  张建宗:我们希望大家齐心协力向暴力说“不”,希望这些暴力行为能尽快停止,大家齐心守护我们的法治,守护我们的香港。千万千万不要诉诸暴力,亦不要把香港多年来建立的成就毁诸一旦。

编辑: 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