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表态:极端暴力行为正将香港推向危险境地

2019-08-06 07: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香港8月6日消息(记者周伟琪)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5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记者会上表示,近期香港发生的一连串极端暴力行为,正将香港推向十分危险的境地。她呼吁各界冷静地想一想,是否要押上香港七百多万人的稳定生活和未来作赌注。

  林郑月娥表示,有些暴力分子对于持不同意见的市民作出恐吓及网上欺凌,甚至有极端分子污损国徽、侮辱国旗。这些挑战国家主权、危害“一国两制”的违法行为会摧毁香港的稳定繁荣。

  林郑月娥说:“有些暴力分子对于持不同意见的市民作出恐吓和在网上欺凌,一小撮极端暴力的人士甚至投掷砖头、纵火、投掷汽油弹、制造炸弹、藏有大量攻击性武器,这些都是非常严重的罪行。香港是一个我们非常引以为傲的自由社会,自由是我们的核心价值。但一部分人,用暴力表达他们的政治诉求,罔顾其他人的权利和自由。更严重的是部分极端分子已令这件事变质,有人污损国徽,甚至把升起的国旗拆下来扔进海中,他们扬言要‘搞革命’,要‘光复香港’,这些行为已经远远超越了原来的政治诉求,这些挑战国家主权,危害‘一国两制’的违法行为,会摧毁香港的稳定繁荣。”

  林郑月娥表示,她明白市民对于政府有不满,但希望大家想一想,大家是不是要押上700多万人的稳定生活和香港的未来作赌注。林郑月娥说:“现在我们的经济和民生已经出现问题,市民的生计和饭碗也会受影响,我们的社会已经变得不安全、不稳定,这些也不是可以在短时间轻易重新建立起来的,这种有人形容为玉石俱焚的做法,会将香港推上一条不归路。”

  一同出席记者会的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近一段时间的社会事件,已令香港经济面临严峻挑战及下行压力。陈茂波说:“我们同时要应付外围经济的困难和现时香港所面对的困难,过去两个月的社会事件也影响了我们的经济情况,不少店铺、酒楼和零售都表示生意受影响,有部分店铺间歇性被迫停业。”

  陈茂波指出,香港二季度GDP按年增长只有0.6%,要警惕出现经济衰退。陈茂波说:“如果是季节性调整,第二季跟第一季比较,我们的经济增长是负0.3%,换句话说,经济增长失去了动力,如果接下来第三季都出现负增长,按季负增长的话,技术上我们便会进入衰退的情况。”

  香港警方表示,从6月9日以来,对于肆意破坏社会安宁、暴力冲击警方等违法行为,至8月5日早上,警方共拘捕420人,年龄在14至76岁之间,涉及非法集结、袭警、暴动罪等。

  香港特区政府多个部门昨天下午就示威者发起滋扰活动举行跨部门记者会表示,香港整体交通及有关公共服务受到影响,市民日常生活受到极大滋扰,呼吁示威者要尊重他人的权利、自由和安全。

  特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表示,事件可能导致严重铁路事故,对乘客的生命构成极大威胁,必须予以谴责。

  特区政府署理民航处副处长伍子安表示,根据机管局的资料,截至下午2时,香港国际机场已处理465班航班升降,77班航班需要取消。

  对此,香港社会各界深感愤怒,并予以严厉谴责。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表示,部分暴徒及其支持者,用各种方式侵害市民的自由生活,以各种威吓手段阻碍市民上班,扰乱公共交通和社会秩序,企图绑架全港市民,瘫痪政府,胁迫中央,争夺特区管治权。我们绝不能容许香港治安被破坏,这些险恶的政治图谋是不会得逞的。国家主权不容侵犯,香港治安不容破坏。董建华还说,在电视新闻中看到很多市民冒着被骚扰和辱骂的危险如常上班,以行动捍卫香港的核心价值。我们一定要支持这些充满正义感的市民,一起站出来,向妄想以暴力摧毁香港的害群之马说“不”。

  香港民主建港协进联盟发表声明表示,罢工不但瘫痪社会正常运作,令香港停摆,普罗市民未能接受各项公共服务,损害市民的福祉;也令商业运作大受影响,让已受中美贸易摩擦拖累的香港经济雪上加霜。

  香港工会联合会严厉谴责激进示威者用尽粗暴违法手段企图瘫痪全港交通,令港铁多条路线受影响或暂停服务,路面交通也受到不同程度的阻碍,令数以百万计市民的工作及生活受到影响。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天在答记者问时表示,美方有关人士言论黑白颠倒,是非不分,用心险恶,我们对此坚决反对。我们再次敦促美方:停止纵容暴力违法分子,停止破坏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停止干预香港事务。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方贯彻“一国两制”、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坚定决心。

  今天(6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题目是《坚定支持行政长官带领香港特区政府依法施政》。文章说,近期香港游行示威和暴力冲击活动持续发生。种种恶行完全超出了和平游行示威的范畴。任何文明和法治社会对此都不会容忍。文章强调,任何一个地方,都经不起反复折腾,都经不起持续动荡。必须看到,香港乱下去,全社会都要“埋单”。当前,香港局势最危险的是暴力冲击活动还没有得到有效制止,香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坚决依法惩治暴力犯罪行为,尽快恢复社会安定,维护香港的良好法治。中央政府支持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的立场坚定不移、毫不动摇。

编辑: 晓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