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贵州现代综合立体交通运输网破解“山”之难

2019-07-30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30日消息(记者周强 陈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省把构建现代综合立体交通运输网络作为破“山”之难、解“山”之困的金钥匙。在山地高原上写下了一个又一个快速发展的新奇迹。2019-7-3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山”,是贵州的符号。贵州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与群山抗争、与闭塞抗争的历史。1949年,贵州省公路通车真正的里程仅有1950公里,2018年增加到了19.7万公里,高速路网综合密度居全国第一位。铁路里程达到3598公里,其中高铁1262公里,实现了民航运输机场9个市州全覆盖。

  贵州省交通厅总规划师董亮:我们2012年实现了乡乡通油路、村村通公路;2015年实现了县县通高速公路;2017年实现了村村通沥青水泥路;到今年上半年,我们实现了组组通硬化路。

  到目前,贵阳市至周边省会城市及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成渝等地区已形成2至8小时高铁交通圈,贵州成为西南地区连接华中华南的枢纽和贯通“一带一路”的重要陆海连接线。一拳打得全局开。交通先行,贵州“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有力布局,推动了全省发展新跨越。赤水市扶贫办主任严本涛说,良好的交通条件激活了当地丰富的旅游资源,老百姓改变观念参与到旅游等新兴产业中,实现脱贫致富,既保住了绿水青山,又实现了后发赶超。

  严本涛:我们老百姓参与旅游过程中,思想的改变是最大的改变。

编辑: 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