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京:多措并举努力破解大城市养老难题

2019-05-10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0日消息(记者杨明 姚东明)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江苏省南京市把养老服务作为民生发展的重中之重,多措并举努力破解大城市养老难题。 2019-5-10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南京全市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超过146万人,占总人口21%。养老床位“一床难求”、养老服务不专业等问题成为民生痛点。对此,南京市集中出台了60多个养老政策文件,还将3项养老工作指标纳入“南京高质量发展”核心指标体系。2017—2018年,全市共规划新增养老服务设施面积125万平方米,预计增加养老床位约3万张。积极探索“公办民营、公租民营、公建民营、公助民营”四种方式,目前全市公办机构40%以上公办民营,社会化养老机构占81%,社会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占50%以上。

  九如城集团苏皖区域公司品牌部副总监常春燕:我们在南京市连锁运营的16个社区居家服务中心的用房,是由政府无偿提供的,这也是南京市政策非常好,给我们养老机构的运营带来很大的支持。

  如今,南京拥有各类养老院262家,养老机构床位4.15万张,其中护理型床位占比超过85%。连同社区居家养老床位,每千人拥有养老床位39张,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达标率100%。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陈芳介绍说,下一步南京将在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等方面积极探索。

  陈芳:探索在全市建立统一的权威的养老服务时间银行体系来发展互助养老,让低龄老人存取服务时间,那么在他需要的时候兑换服务。

编辑: 王丹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