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探索大城养老新模式 广州举行养老服务供需对接交流活动

2019-04-19 14: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4月19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廖培金 李国全)日前,广州市养老服务供需对接交流活动在从化区生态设计小镇举办。本次活动由广州市民政局主办、从化区民政局协办,旨在为养老服务供需双方搭建交流沟通平台,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广州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引入和培育发展专业化、连锁化、品牌化的养老服务企业和社会组织,推动广州市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建设和居家养老服务平台、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养老项目的社会化运营,进一步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广州市民政局局长、党组书记何镜清、巡视员易利华、副巡视员邓力,各区民政局主要领导、90多个街镇分管领导、近百家养老服务企业负责人共300多位嘉宾参加活动。

  活动伊始,市民政局播放了主题为《老城市新活力 大城市大养老》的宣传片,展示了广州市积极探索新时代大城市养老服务改革发展新模式的情况及成效。

  作为早在1992年就步入人口老龄化社会的国家中心城市,近年来,广州市举全市之力构筑全覆盖、多层次、多支撑、多主体的“9064”养老服务体系,探索出具有广州特色、走在全国前列的“大城市大养老”模式,先后被确定为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中央财政支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和医养结合试点城市。广州市委、市政府连续9年把养老服务列入民生实事,与全市中心工作一同部署推进。广州近年来注重激活养老服务市场活力,创新资源配置方式,全面放开市场,取消市场准入,加大政策扶持,对养老机构给予五项补贴,对社会力量运营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给予运营经费和服务项目补助,全市70%的养老床位、85.5%的居家养老服务平台、89%的长者饭堂由社会力量提供,社会力量已成为我市提供养老服务的主体。

  广州市民政局负责人表示,截至2018年底,广州市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69.3万人,占户籍人口的18.25%。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2015年起,广州市积极开展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密集出台了60多份养老服务政策文件,涉及规划用地、机构养老、居家和社区养老、人才队伍、医养结合、养老产业等方方面面,将专业社会力量参与作为重要发展方向,为养老服务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保障。全市各区民政部门、各街镇积极为各企业和机构参与养老服务创造有利的条件,大力支持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助餐配餐、医养结合、家政养老“3+X”改革创新,既解决好老年人吃饭问题,又解决好老年人其它急需解决的问题;广州创新政府配置资源的方式,把能够交给市场做的交给市场,加快推动养老服务管办分离、政事分开,大力探索养老服务创新项目,培育养老服务专业社会组织开展为老服务创新项目。同时,希望参加活动的各方共同把握重度老龄化到来前的“重要战略窗口期”和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机遇期,积极开拓广州养老服务市场。

  据悉,下一步,广州将致力于深化医养结合,推进“家政+养老”融合试点,发展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制定扶持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政策,持续完善服务机制、提升服务质量,更好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精细化的养老服务需求。今年要重点推进不少于30间60张床位左右的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建设,充分挖掘和发挥高校、企事业单位作用优化长者饭堂服务供给,广州市重度残疾人纳入“养老大配餐”服务体系全覆盖。

编辑: 郑睿

探索大城养老新模式 广州举行养老服务供需对接交流活动

前,广州市养老服务供需对接交流活动在从化区生态设计小镇举办。本次活动由广州市民政局主办、从化区民政局协办,旨在为养老服务供需双方搭建交流沟通平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