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办印发意见:推进养老服务发展

2019-04-17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7日消息(记者冯悦)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民政部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该《意见》将打通养老服务的“堵点”,消除“痛点”。2019-4-1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意见》提出了6个方面28条措施。既有完善养老服务发展的制度设计,也有解决养老服务“赌点”、“痛点”问题的具体安排,是党中央、国务院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养老服务体系的最新部署。

  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表示,针对老年人反映的“住不起”、“住不上”、“住不好”等突出问题,以及养老服务举办主体普遍反映的“盈利难”、“融资难”、“用地难”等突出问题,《意见》明确将进一步放宽行业准入,扩大投融资渠道,落实土地税费政策。

  高晓兵:将养老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扩大养老专项企业债券发行规模。大力支持符合条件的市场化、规范化程度高的养老服务企业上市融资。支持商业保险机构举办或投入养老服务机构的建设和运营。

  《意见》还针对养老服务行业统筹不够、质量不高、监管薄弱等问题,提出要完善体制机制和标准体系,建立综合监管。

  高晓兵:健全养老服务“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推进养老服务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会员制养老服务实施包容审慎监管,采取商业银行第三方存管方式确保资金管理的使用安全。推行全国统一的养老服务等级评定与认证制度。

  针对养老服务人员紧缺、职业待遇不高、社会认同度低等突出问题,《意见》也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措施。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