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务部:2018年我国全行业对外直接投资同比增4.2%

2019-01-20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0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商务部、外汇局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全年,我国全行业对外直接投资同比增长4.2%。在国际形势日趋复杂多变的情况下,我国对外投资合作保持了平稳有序健康发展。2019-01-2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我国全行业对外直接投资1298.3亿美元,其中对外金融类直接投资93.3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一倍,达105.1%;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205亿美元,同比增长0.3%,与去年基本持平。

  商务部合作司副司长韩勇:整个国际经济环境虽然在不断复苏,但是基础是不牢固的。根据联合国贸发组织发布的世界投资报告,2017年全球直接投资下降21%左右,去年上半年下降超过40%。在这种情况下,外部投资环境不是很令人满意,企业投资的步伐也比较审慎。

  2018年我国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1690.4亿美元,同比增长0.3%。其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占比超过一半,达52%。

  韩勇:对外承包工程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一般建筑和电力工程建设行业,占比66.5%,有效改善东道国基础设施条件,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84.2万个,惠及东道国民生。同时,对外承包工程带动我国设备材料出口近170亿美元,同比增长10.4%。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