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务部:有信心推动今年对外贸易稳中提质 将重点拓展约30个国际市场

2019-01-17 18: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记者高艺宁)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7日表示,2018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体稳中向好,进出口总额、出口总额、进口总额均创历史新高。高峰还透露,2019年,将推动企业进一步优化国际市场布局,重点拓展30个左右的国际市场。

  关于2019年的外贸形势,高峰分析称,当前,我国外贸发展面临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有所增多。但他同时指出,中国外贸发展仍然具有强有力的支撑。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我国外贸的国际市场布局、国内区域布局、商品结构、经营主体、贸易方式不断优化,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我们有信心推动今年对外贸易稳中提质。 ”高峰说。

  “今年我国外贸发展有挑战也有机遇,关键是如何在复杂的国际贸易环境下练好我们自己的内功。”高峰说。

  商务部部长钟山日前提出外贸稳中提质要优化市场主体,培育一批有影响力的大企业和跨国企业。对此,高峰表示,我国外贸要实现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建设贸易强国,需要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培育一批有实力有影响力的大企业和跨国公司,可以形成龙头效应,带动上下游产业、相关行业稳中提质,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们将综合施策,从品牌建设、网络建设、营销能力建设、创新能力建设等多方面入手,为各类经营主体创新发展、做大做强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拓展重点国际市场方面,高峰指出,2019年,将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之上,推动企业进一步优化国际市场布局,综合考虑双边经贸关系、贸易潜力、资源禀赋等因素,重点拓展30个左右的国际市场,这其中,既有需要深耕的传统发达国家市场,也有需要积极拓展的“一带一路”相关有潜力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市场。我们将从加强贸易促进、强化公共信息服务、推动政府机制保障等方面,继续支持企业实现贸易市场的多元化。

编辑: 王丹蕾

商务部:有信心推动今年对外贸易稳中提质 将重点拓展约30个国际市场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7日表示,2018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体稳中向好,进出口总额、出口总额、进口总额均创历史新高。高峰还透露,2019年,将推动企业进一步优化国际市场布局,重点拓展30个左右的国际市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