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务部回应CPTPP生效一事:经济全球化大趋势没有改变

2019-01-14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4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商务部近日首度回应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生效一事称,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没有改变,中方将继续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为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做出努力。2019-01-1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是美国退出TPP后的改进版,由日本、墨西哥、加拿大等11个亚太国家推动形成,是迄今力度最大的多边经贸安排之一,于2018年12月30日正式生效。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当前,有关国家积极推进区域自由贸易安排,希望进一步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这充分说明,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没有改变。对于区域自由贸易安排,我们坚定地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同时主张建设符合世贸组织原则、开放透明、互利共赢的区域自由贸易安排,二者可以相得益彰。

  高峰透露,中方也在为推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作出自身的努力。

  高峰:比如,我们正在同有关各方共同推动的RCEP谈判,16个谈判方涵盖人口超过35亿;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的比例超过31%;外贸总额占全球的将近28%。这将是一个拥有巨大潜力的市场。

  记者从商务部了解到,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中涉及到80%的内容已经完成谈判,特别是经济技术合作、海关程序、贸易便利化、政府采购、投资市场准入谈判等,都已经进入到最后的冲刺阶段,谈判或将于今年结束。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