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新闻报纸摘要 > 正文

[2012百姓故事]柯尔克孜族拥军大叔玉努斯
2012-04-09 0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边防连战士与玉努斯等牧民护边员在一起

  中广网温宿4月9日消息(记者吴卓胜)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新疆自治区温宿县境内的天山托木尔峰脚下,世代居住着勤劳善良的柯尔克孜族牧民。他们中的一些人既是牧民,也是守护国境线的护边员,玉努斯是其中的一位。12-04-09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见到玉努斯是在海拔2700米高的托木尔峰库尔干边防连。这位58岁、皮肤黝黑的柯尔克族大叔紧锁着双眉,好像有什么心事。追问之下,才知道他又开始牵挂30公里外远山牧场的104头牦牛和200多只山羊。他说,连放牧时都会唱歌给它们听,大家就像一家人。大叔有两个家,一个在连队旁的萨瓦甫齐牧场;另一个在英沿,夏季放牧的远山牧场,那里也驻扎着边防连最艰苦的一个前哨班。

  玉努斯:我在英沿生活20多年了,从没离开过那,山上的路怎么走,怎么骑马、骑牦牛翻达坂我都比较熟悉。

  由于前往英沿根本就没有一条像样的路,给前哨班运送物资非常困难。从1996年开始,玉努斯就用自家的十几头牦牛组成驮运队,一个单程就得14、5个小时,每年都要跑上20多趟。15年下来,相当于走完了3次长征的路程,运送的物资达到100多吨。

  玉努斯:我是一名护边员,能为边防连运送物资我感到光荣,连队也为我和家人免费看病送药,十几年了,我们已经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库尔干边防连战士李俊胜:

  李俊胜:大叔对战士跟儿子一样非常照顾、非常热心,等到20年、30年后依然来到连队还会记起玉努斯老人。

  天色渐暗,大叔一天的走访也将结束,得知我们要去他家拜访,51岁的妻子阿斯古丽早早就开始切菜做饭,能住上萨瓦甫齐牧场提供的这套房子,阿斯古丽特别高兴,今年可以热乎乎地过上一个冬天了。

  阿斯古丽:十一月份下雪,我们就从山上搬下来,等4月份我们再回英沿的家,跟边防战士们在一起,儿子也当上护边员了,我们一家人都高兴得很。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编:刘中琪中国广播网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