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新闻报纸摘要 > 正文

[2012百姓故事]春暖地瓜香
2012-04-01 0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4月1日消息(记者毛更伟 于中涛 晁向荣)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地瓜爷爷”于洪学和“地瓜奶奶”张淑云是吉林东北师大门前一对卖烤地瓜的老人。13年来,他们风雨无阻烤地瓜,成为东北师大门前一道不变的风景。去年,两位老人因为劳累过度相继昏倒在烤炉边,校门内的学生们开始默默帮助这对善良的老人。12-04-01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冬春交季的长春,天气依然寒冷,和往常一样,地瓜爷爷于洪学早早就生起了炉火,当第一个热腾腾的烤地瓜出炉的时候,大学生们早已在他的摊前排队了,老人的生意格外红火,买地瓜的大学生和于洪学还时不时的为钱发生点“小争执”。

  买地瓜同学们都想给于洪学多留点钱,可老人坚决不收:

  学生:前一段时间听说爷爷生病了,然后我们都挺担心的,今天听说爷爷出摊,就找了一个借口买个地瓜,看看爷爷怎么样。

  “地瓜爷爷”于鸿学和老伴儿张淑云在师大门口支起烤地瓜摊,起早贪黑地卖地瓜,只为了早日还上家里的7万元外债。而“地瓜奶奶”张淑云也因为劳累过度在去年7月突发脑出血,昏倒在烤炉旁,被师大学生送进医院。屋漏偏逢连夜雨,于鸿学独自出摊不小心摔伤头部。关键时刻,又是东北师大的学生们伸出援手,及时把“地瓜爷爷”送到了医院。

  为了让这个不幸的家庭能获得更多的帮助,东北师大的学生们将“地瓜爷爷”的故事发到了网上,为老人一家募捐。

  学生:觉得一个老人太不容易了,都将近70岁了,还在这里卖地瓜,天寒地冻的,所以我就决定还是有能力就帮助他一下。

  学生:募捐那天,那箱子很快很快就满了!一个学生,他把自己不知攒了多长时间,一个沉沉的盒子,全都是硬币,都捐出来了,就放那就走,也不留个姓名,我们还没反应过来呢,人家就已经走了。

  还有不少大学生到地瓜摊前给老人捐款,可于鸿学说什么也不要。热心的同学们只好默默地用买地瓜的方式来帮助“地瓜爷爷”。于鸿学渐渐发现,他的烤地瓜生意好得出奇:

  于鸿学:有时不说“少要点吧”,他不干,还非得多给点!明明8块钱的玩意,他给扔10块钱,拎(地瓜)就走了,咋撵撵不上他啊……

  现在,“地瓜爷爷”已经养好了伤,那曾经孤单的身影如今再回到地瓜炉旁时,已被熙攘的人群烘得热乎乎的。而这股暖流也渐渐扩散开去,漾起阵阵温暖涟漪……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编:龙明洁中国广播网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