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统计局:今年7月份全国CPI和PPI数据总体平稳 略有升降

2019-08-09 19: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9日消息(记者张明浩 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9日)发布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其中,CPI同比上涨2.8%,PPI同比下降0.3%,呈现总体平稳态势。

  2019年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8%,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9.1%,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74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处长董雅秀分析:“食品中鲜果价格上涨39.1%,涨幅比上月回落3.6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27.0%,涨幅扩大5.9个百分点。上述两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1.22个百分点。鸡蛋、鸡肉、牛肉、羊肉和鲜菜价格涨幅在5.2%至11.4%之间。”

  从环比看,CPI由上月下降0.1%转为上涨0.4%。其中,食品价格由上月下降0.3%转为上涨0.9%,影响CPI上涨约0.19个百分点。董雅秀表示:“在食品中,部分地区天气炎热、降水偏多,不利于鲜菜生产和储运,价格上涨2.6%,影响CPI上涨约0.06个百分点。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猪肉供应稍紧,价格上涨7.8%,影响CPI上涨约0.2个百分点。蛋鸡进入歇伏期,产蛋率下降,鸡蛋价格上涨5.0%,影响CPI上涨约0.03个百分点。时令瓜果大量上市,鲜果价格下降6.2%,影响CPI下降约0.14个百分点。”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表示,下半年,随着我国应季蔬菜、水果大量上市,进口水果大量增加,市场供应充足,我国价格总水平将保持平稳。“从未来几个月的走势上看,1-7月份平均是2.3%,今年年初确定的全年目标是3%以内,我觉得达到全年目标是没有问题的。”

  2019年7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0.3%,环比下降0.2%;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0.6%,环比下降0.2%。1-7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0.2%,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持平。姚景源说:“现在来看,7月份涨幅有所回落,这是个好事。从PPI的角度,我们的根本目标还是让它保持稳定,既不大幅度上涨,也不大幅度下降。这样上游产业能够保持合理利润,下游产业也不至于成本过度加大。这对整个宏观经济,特别是我们下半年要着力发展的制造业,是非常重要的。”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