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消费地图”出来了:上半年你花了多少钱?

2019-07-31 10: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记者唐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达到10330元,消费依然是引领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动力。随着各省(区、市)上半年经济数据的发布,一幅更为细致的“消费地图”呈现在人们面前:哪些地方的居民“花钱”最多?哪些地方的消费增长最快?

  人均消费支出金额比去年普遍上涨

  今年上半年,各省(区、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排名与去年基本相同,消费支出金额比去年普遍上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人均消费支出排名靠前的分别是上海、北京、天津、浙江、广东,与去年上半年保持一致。

  其中,北京人均消费支出突破2万元,湖北、重庆、内蒙古人均消费支出突破1万元,今年上半年人均消费支出突破1万元的地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个。

  东南沿海市场庞大 西部增速快

  纵览上半年“消费地图”,东南沿海经济强省表现总体稳定,消费市场体量庞大。上半年排名前10的省(区、市)中,东南沿海省市占据半壁江山,上海、浙江、广东、江苏、福建5省市人均消费支出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位居前列。

  中西部地区消费市场体量虽然不及东南沿海,但增速普遍较快。其中,四川省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5%,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1个百分点。

  各地拓展消费场景 激发消费活力

  为了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很多地区拓展了消费场景。最近,北京市民就充分地感受到“夜经济”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变化。广东则出台了《广东省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针对当前制约消费的突出问题,提出九方面29条具体举措。其中,专门为优化汽车消费环境提出了逐步放宽广州、深圳市汽车摇号和竞拍指标、扩大准购规模等举措。

  服务型、发展型、体验型消费成特色

  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在上半年“消费地图”中,服务型消费、发展型消费、体验型消费成为各地都具有的消费特色。例如,上半年,上海无店铺零售额完成117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4%;北京服务性消费对总消费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0.4%,通信等升级类消费对总消费增长的贡献率达六成。

2019年上半年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及构成 (央广网发 国家统计局官网供图)

  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认为,未来5G将为消费注入新活力,“5G的应用有望帮助智能城市、物联网、车联网等应用上一个大台阶,最终使那些更加贴近消费者的,量身定制的服务、体验、购物、医疗消费的活力进一步得到释放,这可能是下一阶段的看点。”

编辑: 戚晨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