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各地多举措落实更公平、高效、精准保障性住房服务

2019-08-04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4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统计局报告显示,住房保障工程大力推进,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正在形成。各地多举措落实保障性住房服务更加公平、高效、精准。 2019-8-4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今年7月,安徽亳州的薛浩通过网上办事大厅提交了申请公租房的相关资料。

  薛浩:非常清晰透明化,也就是说所有人无论你怎么样都要最终通过这个平台进行操作,而且平台操作大家需要的材料都一样,现在感觉很公正。

  接下来,薛浩的手机上会收到申请结果的通知。亳州市谯城区住建局住房保障股工作人员宋柏林说,这种“互联网+”的方式,能够一键“信息核查”,这种“不见面审批”也体现了公平公正。

  宋柏林:申请的时候,他的家庭人口信息可以核查出来,还有车辆信息、房产信息、公积金交纳信息、社保交纳信息、有没有开办成立企业,综合以上的信息核查的结果,我们对群众是否满足公租房的要求进行核准。

  除了申报环节外,亳州还建成了审批、电子监察和大数据分析监管系统,以此来遏制“钻空子”现象。亳州市住建局住房保障科副科长邵警卫表示,这样能网上留痕、全程监控,还能及时更新情况。

  邵警卫:大数据系统地不断更新可以及时发现住房保障家庭经济、房产等方面的变化,对于不再符合保障条件的可以及时清退。

  对于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来讲,违规行为的发现、查处往往影响着人们对于保障性住房的获得感和评价。北京市住建委保障房政策计划处处长林鹏表示,在一线工作中确实存在违规发现难等问题。

  林鹏:在人工进行管理过程当中有些难题无法逾越。虽然在公租房管理中要求,各小区都配备专业管理人员,每年是全覆盖地入户。但有些也无法发现。就像前段时间发现有出租的现象。管理中确实有很大的难度。

  为此,今年起,北京市公租房陆续启用“人脸识别”系统。

  林鹏:从科技手段入手加强“人脸识别”系统安装。现在北京有71个项目已经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其他的项目正在陆续安装。启动以后,它通过大数据后台分析,还有留存记录,能够很好解决后期管理的难题。

  据了解,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在组织建设公租房信息系统,同时,指导地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提升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水平,增强入住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编辑: 王丹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