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宣城“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有声有色

2016-12-22 15:28:00来源:中安在线

  宣城市郎溪县通过“郎溪先锋”和“印象郎溪”微信公众号,制作“‘讲看齐、见行动’——郎郎、溪溪带您看郎溪如何行动”系列漫画图解,以简明易懂方式讲解如何看齐、如何行动,目前已推送4期,成为运用新媒体开展“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活动的有效载体。

  自全省“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启动以来,宣城市委高度重视,迅速动员,精心部署,加强调度,扎实有序推进学习讨论。该市一方面着眼于“快”,迅速宣传发动。11月23日上午全省动员大会一结束,市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立即着手安排制定全市学习讨论实施方案。11月24日上午,市委常委会专题学习贯彻全省会议精神,讨论通过实施方案,并于25日印发全市。当日下午,市委召开学习讨论动员大会。截至12月2日,全市7个县市区、76个市直单位全部召开了动员大会,制定了实施方案,同时成立市委“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办公室,并相应设立5个组。11月底办公室抽调人员全部到位,开始集中办公。

  该市着眼于“活”,精心谋划自选动作。结合宣城实际,部署开展“学习对接苏浙沪”和“观念更新学习讨论”两项活动,作为学习讨论的自选动作,努力做到以讲看齐来明确方向、提升境界、把准大局,以更新观念来破除藩篱、扫清路障、促进发展,以对接苏浙沪来找准路径、增添动力、实现加速。同时,收集关于权威、领袖、核心、看齐等相关论述摘编及省、市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编印2000册《“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资料汇编》,全市一千多名县处级干部人手一册。12月9日至10日,市委举行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暨“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集中培训班,开班式上市委书记韩军采用PPT方式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培训班邀请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郑金洲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了专题辅导报告。13日上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一个树牢、三个看齐”开展了第一次专题学习研讨。13日下午,市委副书记主持召开部分县市区委和部分市直单位党委(党组)负责人座谈会,听取进展情况汇报,对下一步工作作出要求。各地各单位通过开展读书会、干部上讲台、讲座等各种形式进行学习研讨,开展主题征文征集、网上知识测试等活动。

  另一方面,该市着眼于“严”,督查调度密集。坚持一周一调度、一周一抽查和一周一小结。市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每个阶段召开一次调度会,市委学习讨论办公室每周五下午或双休日召开调度会。每周通过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纪实评价系统对学习讨论动员部署录入情况进行一次抽查;每个阶段对各地各单位学习讨论情况进行实地督查,目前正分8个督查组开展第一次集中督查。各地各单位每周进行小结并报市委学习讨论办公室,每个阶段报阶段小结,便于市学习讨论办公室及时掌握情况,及时发现不足,及时补缺补差。为了营造浓厚氛围,该市充分运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站论坛、微信、微博等多样化传播形式,快产多产生动活泼、内容丰富的学习讨论融媒体产品,放大宣传效应。目前已刊发相关报道近500篇。在做好动态报道的同时,结合学习讨论各重要时间节点,以系列报道、人物专访、“答记者问”、综述、言论评论、理论文章等多种文体开展舆论引领。同时,充分运用图表、音频、视频、H5、漫画等新媒体形式进行报道。同时,组织党史专家、理论学者在各县市区和市直单位广泛举办讲座、报告会,从党的发展历史、党建理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现实需要等不同角度,帮助党员干部增强看齐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已举办26场。主动在网络论坛设置议题,引导广大网民建言献策,听取网民意见建议。

  为准确把握主题,该市注重通过会议、督查、信息简报等形式进行引导、纠偏,重点防止“只行动不讲”、“脱离规定动作”和“空发议论”三种倾向,保证学习讨论始终把握“一个树牢、三个看齐”主题不偏离。要求把“讲看齐”和“见行动”统一起来,确保讲到位,力求行动落在实处;自选动作必须围绕规定动作来设计,在规定动作的做实、做细、做优上设计创新自选动作。明确“学习对接苏浙沪”和“观念更新学习讨论”两项活动作为全市的自选动作。并要求把“怎么看齐”具体化,防止空发议论、空头表态。

  下一步,该市将强化督查指导、问题导向、成果转化和宣传引领,确保学习研讨进一步深入,突出宣传推广一批全面从严治党,对接苏浙沪、观念大更新,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先进典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向先进典型学习,在学习中做到知行合一,将讲看齐的意识和理念转化为践行新发展的实践,着力打造全省融入苏浙沪的桥头堡、示范区,努力把宣城建设成为苏浙沪要素资源辐射的重要承接地、休闲旅游健康养生“客厅”以及展示安徽发展新形象的窗口。

编辑: 徐秋韵
关键词: 宣城;讲看齐见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