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东大学现学霸宿舍:6姐妹考研全过 4人上北大

2017-04-18 08:14:00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厉害了!山大学霸宿舍:姐妹6人考研全过,4个上北大)

  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12级本科生2307宿舍的六名女生考研全过,其中四名进北大,一名留校,另一名将进入全球前十的知名院校。“学霸宿舍”是外界给予她们的称号。对于“学霸宿舍”的产生,专家分析,团体文化确实会对个人成长产生至关重要的作用,它的优化和自我整合机制,也会带动一个人的全面成长,而非狭隘的竞争。

  学院考上北大17人

  1个宿舍就占了4个

  “我当了10年辅导员,她们宿舍的考研成绩至少在学院里是非常罕见的。”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12级本科辅导员赵婧婧说。据了解,公共卫生学院本科是5年制,2012级的本科生总共109人,保送加上考取国内外研究生的学生一共67人,其中去北大的17人,这17人中有4人来自2307宿舍。

厉害了!山大学霸宿舍:姐妹6人考研全过,4个上北大

  山大公共卫生学院2012级2307宿舍的五名女生合影,她们中的四人将去北大读研。

  山大公共卫生学院一共分三个专业:预防医学、卫生检验和卫生管理。“总体来看,这三个专业的专业性和就业指向性非常强,就业方向虽然都不错,但就业渠道相对较为单一,本科和研究生的就业范围和就业层次差距也很大,所以,考研几乎成为大部分学生的自主选择。”赵婧婧介绍。  

  公共卫生学院2012级2307宿舍的6位女生,2位直接保送北大硕士,2位考取北大硕士,邹慧云考北大总分过线但因某单科成绩差2分而与北大失之交臂,调剂到山大本学院。付锦从大三开始就立志去英国读研究生,目前已收到包括伦敦大学学院、帝国理工学院在内的5所大学的offer,她最中意的学校是伦敦大学学院,这所院校在全球排名前10。

  山大公共卫生学院的学生但凡考研,位列第一的可选院校,一般都是北大。“我们都开玩笑说北大是我们的后花园,一届又一届的学长学姐考取那里,成为我们强大的后援团。”2307宿舍的刘丽军说,她和楚梦天一起保送了北大。

  优异成绩的取得

  更多来自平时努力

  如果说大部分考研党的备考生活都用“艰苦”来形容,2307宿舍的女生反而觉得日常的学习生活要比考研紧张得多。由于学院的课程设置非常多,周一到周五全天有课的情况非常常见,周末加课都是家常便饭。“大五之前我每天起床的标准时间是5:55。有时候为了占下午课程的座,中午都不敢回宿舍。”楚梦天笑着说,保送北大硕士靠的并不是“突击战”,由于所学专业实验课程比较多,平常在实验室通宵达旦也是常有的事儿,“累了就把桌子拼一拼趴一会儿。”

  同样保送北大的刘丽军,大学军训期间就已经养成了每天晚上固定上几个小时自习、每天早上早起在校园里读1个小时英语的习惯。

  考取北大的贺焜和于晓雪,以及与北大擦肩而过的邹慧云,谈起考研生活,都觉得日常的学习更辛苦些。“考研目标单一,生活纯静,也有固定的自习室,每日不用为了抢座大战硝烟四起。”于晓雪笑着说。她们把自己考研的成功归结于整个学院的环境,“大二的时候你稍微努力一下就很优秀,可是到了大三大四,当大家都开始奋斗时,你就明白你稍微努力一下已经远远不够了,你必须非常努力才能够显得不那么费力。”贺焜说。

  即将远赴英国的付锦,算是一个小例外。“我大一、大二没有什么目标,过得比较随意,到了大三决定出国读研,便开始努力,成绩也一跃成为班里第二。”

  打了退堂鼓的她

  被舍友“逼迫”成功

  与考研竞争的剑拔弩张不同,2307宿舍的女生从未在宿舍里感觉到过紧张的气氛。几个人互相分享资料和考题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儿,而刘丽军在平常学习期间,就手打了近20页的专业学习总结材料与舍友分享。保研人让路考研人,由于刘丽军英语非常优秀,考研的几位同学英语发音不准时,她不厌其烦地为她们纠正发音,甚至在舍友的要求下录下自己的读音供舍友模仿。

  “藏私啊竞争啊这些东西,好像从未在我们宿舍发生过,因为对我们而言,学习很重要,但不是最重要的,我们的生活中还有很多别的东西比学习更重要。”当问到是否存在竞争时,于晓雪思考了一下说。于晓雪回忆,在备考期间,有一段时间她打了退堂鼓,“那时候突然觉得考北大是遥不可及的事,觉得自己没准备好,肯定考不上,决定弃考。”但舍友一听说这个消息,对她进行“轮番轰炸”,把她从床上拽起来上自习,每日监督“逼迫”她学习。在备考的疲惫期,她们并肩作战,一起加油鼓劲。

  专家解读

  一个宿舍也有团体文化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一个优秀的学生宿舍,不仅学习优秀,宿舍关系的和谐你能从他们的眉眼和笑谈间感受得出来。

  今年的研究生考试中,山东师范大学化学院2308宿舍和2402宿舍的16名女生,全都考取了知名学校的研究生,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这帮二十出头的姑娘在接受采访时,互相会禁不住地打闹和欢笑。而山东大学环境学院2013级的326宿舍,6名男生3名收到国外知名大学的offer,2名考取山大本校硕士,1名考取中科院硕士。这6个男生平常一起最大的娱乐活动便是去球场踢球,“我们并没有多么刻苦,学习仅仅是大学生活的副产品,在该努力的时候就努力了一把,同学情谊、性格成长在大学生活中同样重要。”326宿舍的袁嘉锴告诉记者。

  谈到这种令人舒适的文化氛围,楚梦天笑着说,“这是从刘丽军来我们宿舍后开始的。”据介绍,大二时,刘丽军和邹慧云一起并入2307宿舍,形成新的宿舍。刘丽军勤勉的学习习惯、一直保持班级第一的学习劲头,确实给整个宿舍带来了非常好的作用,“更关键的是她从来不自私,她知道的,都无偿告诉我们。”而无论是去洗澡的路上、吃饭途中,分享学习知识,都成为2307宿舍一贯的风气。

  “一个家庭有家风,一个班级有班风,而一个宿舍当然有团体文化,这对一个宿舍的团队走向非常重要。”山东师范大学心理辅导专家昌兵分析,“一种向上的氛围当然会激励团队成员进行自我价值的挖掘,而消极的氛围就会起到相反的作用,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为什么这种竞争会形成良性的竞争氛围?“因为一个团队的成长,并不是单方面的,它有自身的优化和自我整合功能,竞争不是 火拼 ,也是心理状态的慢慢成长。”昌兵介绍,在一个团队成长的初期,团队的领导者和建设者分外重要。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郭立伟 实习生 刘大帅)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北大;考研成绩;大学生活;大学军训;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