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宣城曝光96名“老赖”黑名单 最年轻者仅26岁欠400多万

2017-03-13 08:54:00来源:央广网

  据宣城日报消息 近日,宣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外公布了新年第一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曝光了96名“老赖”的姓名、身份证号、证件照及家庭住址。记者采访了解到,自2013年以来,全市两级法院共向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录入17217人,根据相关规定,这些“失信者”将被限制乘坐飞机、高铁,参与任何银行信贷。高压之下,有的“老赖”立即联系法院,将所欠钱款偿还,截至2月底,在该市范围内审理的案件中,已经有2170位“失信者”因主动履行了法律义务被删除“黑名单”。

  新年曝出96名“老赖”最年轻“失信者”仅26岁

  今年年初,宣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外曝光了第一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共96人。这批“失信者”中既有宣城本地人,也有来自合肥、浙江、江苏的外地人,欠款金额也从几万元到几千万元不等。其中涉案金额最高达5000万,是一名浙江“老赖”所欠,而最年轻的“失信者”则是一名出生于1992年的女子,欠款金额达400多万。

  市中级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陈钢新告诉记者,被执行人被纳入最高人民法院“黑名单”库后,会受到多个方面的惩戒,包括商业活动、限制高消费等。“最受限制的影响就是,这些人不能乘坐飞机、高铁,也不能向银行申请任何信贷。”

  出现什么样的情况会进入“黑名单”呢?就是失信被执行人本身具有履行能力,但却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包括违反财产报告制度、违反限制高消费令等6种情况。“通俗地解释,被执行人有银行存款、车辆、房产、股票、有价证券等,有一定的财力去履行法律义务,在法院强制执行的时候,企图通过一走了之等方式‘赖’掉。”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黑名单”的失信行为,不单指金钱纠纷,也包括一些应当履行还未履行的行为。“打个比方,邻里之间因为采光、房屋建造等产生纠纷,法院已经判决一方履行一定的行为义务,但行为人依然拒绝执行,这也是一种‘老赖’行为。”他解释道,一般在基层法院,这种情况出现比较多,如果行为人不配合执行,也是会进入“黑名单”。

  三年共有17217位“老赖”入库曝光2170人主动“认错”退出“黑名单”

  据陈钢新介绍,进入“黑名单”的失信被执行人只有积极履行了法律义务,法院才会依法取消相关信息,将其从“黑名单”中撤销。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三年多来,经宣城市两级法院申报,共有17217位“老赖”进入“黑名单”。陈钢新告诉记者,通过健全与公安、银行、工商、住建等部门的联合惩戒机制,加大对被执行人失信信息的曝光力度。在高压之下,有的“老赖”积极筹资,主动联系法院表示愿意履行债务,有的甚至亲自到法院主动履行义务。截至2月底,在我市范围内审理的案件中,已经有2170位“失信者”退出了“黑名单”,追回欠款7.29亿元。

编辑: 鲍玉婵
关键词: 宣城;失信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