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 李锦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6-12-28 08:52:00来源:安徽日报
  原标题: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 李锦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锦斌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持总基调贯彻新理念突出抓主线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李国英主持会议并讲话 信长星出席

  12月26日,省委书记李锦斌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作重要讲话。徐国康 摄

  12月26日至27日,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图为大会会场。徐国康 摄

  12月26日至27日上午,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和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决策部署,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总结2016年经济工作,部署2017年经济工作。

  省委书记李锦斌出席会议并讲话。代省长李国英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信长星,省委常委,其他在职省级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李锦斌指出,今年以来,我们认真贯彻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启动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结构向好、活力增强,“去降补”取得新成效,产业升级迈出新步伐,创新水平实现新提升,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人民生活得到新改善,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科学研判当前形势,既要清醒认识我省经济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又要捕捉把握新的良好发展契机,充分认识宏观政策精准有效提供了新的更大支持,产业和消费需求升级催生了新的发展动能,社会预期有望改善激发了新的市场活力,综合竞争优势凸显蓄积了新的发展势能,坚持风险不容忽视、信心不可动摇,抢抓机遇、苦干实干,努力把安徽发展推向更高水平。

  李锦斌指出,明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地用新发展理念统领发展全局,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贯彻落实“五大政策”,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为总抓手,积极扩大有效需求,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加快建设五大发展的美好安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概括起来,就是“坚定讲看齐、坚持总基调、贯彻新理念、把握新常态、突出抓主线、着力促创新、力创新业绩、喜迎十九大”。

  李锦斌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牢牢把握党中央对经济形势作出的重大判断、对经济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对经济工作思想方法作出的重大调整,这“三个重大”是我们做好新形势下经济工作的重要遵循。工作中,要更加突出适应把握引领经济新常态,必须认识到位、把握得当、引领有为。要更加突出用新发展理念统领发展全局,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切实把发展着力点转到五大发展上来。要更加突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健全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体制机制,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要更加突出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战略定力,强化底线思维,在稳的前提下力求关键领域有所进取。

  李锦斌强调,明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十分繁重,既要统筹兼顾又要突出重点,全面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着力抓好34项重点任务、36项重点工程的推进落实,促进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要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确保取得新的更大进展,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要全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依托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建设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两大战略平台,做强做优量子信息国家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聚力突破科技金融等创新瓶颈制约,加快建设创新人才高地,增强经济素质和核心竞争力。要全力推进“三重一创”建设,着力抓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大规模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加强质量品牌建设,振兴实体经济。要全力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深化与沪苏浙一体化发展,促进合肥都市圈、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皖北地区、大别山革命老区协同联动发展,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试点省建设,加快振兴县域经济,进一步增强发展的平衡性。要全力推进改革开放,加大“放管服”、国企国资、民营经济、金融、农村产权制度等关键性改革力度,全方位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充分激发发展活力动力。要全力保障改善民生,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打好脱贫攻坚年度战役,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筑牢公共安全网,划定严守生态红线,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李锦斌强调,要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体现在党领导经济工作之中。要坚持讲看齐见行动,强化政治责任,善于结合转化,狠抓任务落实,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要坚持抓学习强本领,主动加强学习,深入开展调研,注重科学方法,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坚持抓关键树导向,解决干部想干事、敢干事、不出事问题,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要坚持转作风勇担当,弘扬实干作风,勇于攻坚克难,提振精神状态,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李国英指出,抓好明年经济工作,关键是要立足经济发展新常态,认真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要强化底线思维,确保经济增长稳、社会大局稳、政策实施稳。要强化进取意识,努力在加强创新中培育新动能,在深化改革中激发新活力,在扩大开放中拓展新空间,在改善民生中增加新供给,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李国英强调,振兴实体经济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任务,要坚持供需两端协同发力,持续有力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坚持化解过剩产能与推进企业脱困升级并重去产能,坚持分类指导、因城施策去库存,坚持防范金融风险与畅通金融血脉并举去杠杆,坚持多措并举、组合发力降成本,坚持“四督四保”推进一批补短板重大项目,着力扩大有效需求,促进实体经济稳定健康发展。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加快健全技术和产业、平台和企业、金融和资本、制度和政策创新体系,大力推动“安徽制造”创新升级,加力推动旅游业大发展,加快构建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要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调整农业结构,着力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深化农村综合改革,集中打好农业产业化提升战。要深化新型城镇化试点省建设,大力振兴县域经济,全面推进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建设,拓展城乡区域发展新空间。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围绕激发市场活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增强创新活力,推进财税金融、国企国资、人才体制等关键性改革,围绕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深化相关改革,积极争创自贸试验区,提高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要深入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建立完善全覆盖的精准扶贫、监测评估、防范返贫、责任落实机制,高质量推进脱贫攻坚年度任务。要加强以保障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深入推进平安安徽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省辖市市委书记、市长,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省直各单位、各大学、省属各企业主要负责同志,部分非公有制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 鲍玉婵
关键词: 经济工作会议;李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