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频道 > 山西财经

央广网

中共太原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2017-01-09 17:05:00 来源:太原日报

  会议由市委常委会主持

  王伟中作重要讲话 耿彦波作具体部署

  审议通过《十一届市委全会工作规则》

  图为中共太原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会场。米国伟 摄

   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

  全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加快转型综改示范区建设

  全力振兴实体经济

  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

  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1月8日,中共太原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会议由市委常委会主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伟中在讲话中总结2016年全市经济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提出2017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大任务,对贯彻会议精神、抓好工作落实提出要求。市委副书记、市长耿彦波对2017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会议认为,刚刚过去的2016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坚决落实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的重大思路和要求,按照骆惠宁书记对太原提出的“两个走在前列”的要求,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发展的主攻方向放在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上,全市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但也要清醒认识到,纵向看,成绩不小;横向看,差距在拉大。必须紧紧抓住重大机遇,充分用好有利条件,在推进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中加快发展步伐。

  会议指出,要认清形势,明确目标,增强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贯彻省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建设转型综改示范区的起步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总体部署,按照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重大思路和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深化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有机结合,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转型综改示范区为引擎,全面实施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战略,全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努力实现“两个走在前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要突出主线,抓住关键,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一是全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充分发挥消费拉动作用,着力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益。二是加快转型综改示范区建设,以制度创新、政策创新为重点,在空间布局、营商环境、体制机制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一手抓存量,一手抓增量,着力打造创新转型新引擎。三是全力振兴实体经济,着力发展新兴产业,实施新兴产业培育工程,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建立服务企业常态化工作机制,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四是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提高城市规划设计水平,坚定不移推进城中村和棚户区改造,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开展城市管理全面提升行动,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加大综合整治力度,着力提升城乡建设管理水平。五是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改善空气质量,努力建设青山绿水之城。六是全面深化改革,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努力在国资国企、财政预算等事关发展全局的一些关键性改革上取得突破。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以转型综改示范区为主战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在“放管服效优”上下真功夫,着力优化发展环境。七是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切实抓好重大民生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着力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会议指出,要把握提升太原在全省经济发展中的首位度这个大目标,确保全市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抓住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深化转型综改示范区建设这条主线,处理好供给与需求、生产与成本、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大力推进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围绕太原都市区建设这个大战略,推进规划建设管理提档升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推进文化产业文化事业发展,提升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影响力。夯实“三农”基础,切实抓好脱贫攻坚。发扬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务实作风,落实好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要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要履行好领导经济工作的职责,加强学习,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切实转变作风,抓好工作落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决落实主体责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扎实推进“三基”建设,持续推进正风反腐,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聚精会神抓好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的落实。勇于担当作为,强化进取意识,增强担当勇气,树立创新精神,增强加快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狠抓工作落实,坚持以上率下,提升工作标准,细化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会议号召,做好2017年的经济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勇于担当、顽强拼搏,努力实现“两个走在前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实现振兴崛起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审议通过了《十一届市委全会工作规则》。市委副书记任在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弓跃,市政协主席张贵元,市委常委李吉山、张明星、张文广、薛东晓、王立刚、刘文华、李浓,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管委会筹委会主任;武警太原市支队军政主要负责同志;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及市第十一次党代会部分基层代表列席会议。(记者杜星亮、高宏亮)

编辑:张颖

关键词: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委员;中共;综改;经济社会发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持续深入打好“四张牌” 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当时针铿锵指向2017年,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新年贺词,殷殷勉励努力奋斗才能成就梦想。要想完成任务,必须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持续深入打好“四张牌”。

2017-01-05 08:43:00

学习浙江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落实落实再落实

2017-01-03 16:11:00

安徽省经济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 李锦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6-12-28 08:5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