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新闻中心

央广网

持续深入打好“四张牌” 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17-01-05 08:43:00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评论员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当时针铿锵指向2017年,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新年贺词,殷殷勉励努力奋斗才能成就梦想。发展一步一个台阶的中原大地,也踏上新的征程。按照年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一个百分点以上的要求,经济增速保持在7.5%以上,是今年我省的奋斗目标。要想完成任务,必须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持续深入打好“四张牌”。

  审视来时路,前行更从容。工业结构持续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增长较快;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接近50%,实现历史性突破;郑徐高铁通车运营,郑万、郑合高铁加快建设,郑济、郑太高铁开工建设,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大格局基本形成;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创新对发展的支撑作用增强……在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去年我省经济发展能取得这些可圈可点的成就,在于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提出的打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创新驱动发展、基础能力建设、新型城镇化“四张牌”要求,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发展质量效益持续提高。这既为我们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又提供了宝贵启迪。

  经济新常态下的2017年,我省发展面临的有利因素是,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发展优势日益积累、相对地位日益提高的前进态势没有变,战略和政策叠加效应更加凸显,交通区位、市场规模、人力资源等综合竞争优势更加彰显,支撑经济稳定增长的基础条件更加坚实。“硬币的另一面”则是,产业结构不合理,传统产业特别是能源原材料产业占比较大,创新能力不足是个明显短板,城镇化水平低、质量不高……这些突出矛盾和问题,是我省发展中亟须直面和全力化解的风险挑战。

  厘清关键问题,闯关夺隘一鼓作气;抓住主要矛盾,转型攻坚势如破竹。把不利因素转化为有利因素,抓住机遇跃上新高度,必须持续深入打好“四张牌”。要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培育壮大网络经济,加快建设“四个强省”;要坚持创新驱动,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突出平台、主体、机制三个环节,用好自主创新、开放创新、协同创新三个途径,培育发展新动力、塑造发展新优势,努力打造中西部地区科技创新高地;要加快新型城镇化,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龙头、深入实施中原城市群规划,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更加注重以城带乡,形成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要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完善提升科学发展载体,构建高效泛在的信息网络系统,增创综合竞争新优势。

  “撸起袖子加油干”,持续深入打好“四张牌”,把中央科学部署化为河南的生动实践,我们一定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持续提升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更高水平发展。

编辑:叶远

关键词:经济工作会议;中原城市群;四张牌;经济整体;经济稳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学习浙江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落实落实再落实

2017-01-03 16:11:00

安徽省经济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 李锦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6-12-28 08:52:00

广东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广州闭幕

12月25日,广东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广州闭幕,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主持第三次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广东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狠抓各项工作落实,促进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2016-12-26 14:00:3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