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优化人才帮扶 合肥庐阳助力临泉脱贫攻坚

2019-05-24 17: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5月24日消息(记者王利 通讯员吴京 张海迪)5月24日上午,一场合肥市庐阳区对口帮扶临泉县养老工作培训在该区政务中心举行,来自临泉县民政局及部分养老机构负责人近20人参加了培训学习。此次培训邀请了庐阳区知名养老机构负责人,分别从公建民营养老机构管理、项目运营等方面作了专题讲解。参训人员还实地来到庐阳乐年长者之家、逍遥津街道县桥社区为老服务中心、大杨镇乐年长者之家、大杨镇雁栖社区为老服务中心等地参观学习。据了解,现在,在庐阳区像这样的对口帮扶培训每隔一段时间就会举办一场。

  近年来,庐阳区在对口帮扶临泉县工作中,大力实施人才帮扶工程,不断推进人才交流,广泛开展人才培训,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为临泉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智力支撑。

  “之前我们种的平菇为什么有的大有的小?为什么这些菌棒上长不出来平菇?”近日,临泉县高塘镇农户李传敏在自家的菌菇种植大棚里,正在向庐阳区食用菌协会的专家询问自己在种植菌菇中遇到的难题。专家一边认真察看菌菇生长情况,一边进行详细解答。

  今年以来,庐阳区积极对接临泉县,依托该区食用菌协会,采用“培训+指导”的方式,先后组织两批共29位临泉县农户到该区食用菌基地免费参加菌菇种植专业技术培训,帮助他们掌握了多种食用菌种植技术,李传敏就是其中一位。在庐阳区食用菌协会的专家指导帮助下,李传敏成立了菌种场,专门生产菌种供应给当地的菇农,同时带动了周边10户村民学会了食用菌种植技术。“以前我们都是凭经验种植,好多问题搞不清楚,现在有了技术专家的指导帮助,让我更有信心带动村民脱贫致富了。”李传敏说。

  庐阳区还长期为临泉县菌菇种植户提供技术跟踪服务和优良菌种,通过上门指导等形式,帮助他们解决技术难题。“通过开展技能培训,让帮扶对象增强自身‘造血’能力,帮助他们持续增收致富。”庐阳区扶贫办负责人介绍说。

  在开展农业技术人才帮扶的同时,为了帮助临泉县尽快提升医疗卫生水平,庐阳区还帮助协调安徽省妇幼保健院托管临泉县妇幼保健院,组织各类专家30名,通过开展讲座、现场指导、对口培训等方式,手把手为当地培养医疗人才。如今有了省城医疗专家组团式帮扶,填补了当地的医疗空白,减少了当地病人的转院率。此外,庐阳区还定期邀请临泉县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参加了各类医疗培训活动,安排该区医疗专家到临泉县进行现场指导,帮助提升当地卫生管理和服务水平。 据介绍,自对口帮扶临泉县以来,庐阳区在充分发挥科技、教育、医疗、文化、养老等资源优势,加大培训指导力度的同时,还打通该县教育、卫生、社区服务人员赴庐阳区轮训挂职、庐阳区优秀人才到该县挂职的“进城下乡”渠道,截至目前,庐阳区选派2批次13人到该县10个县直单位挂职,接收临泉县各类人才挂职锻炼近36人次。“通过人才流动、经验交流、制度融合,进一步弥补了该县教育、卫生、社会工作等岗位人才不足的问题,推进庐阳区创新发展的新经验、新举措、新制度在临泉开花结果,帮助提升经济发展能力和社会治理水平。”庐阳区扶贫办负责人说。

编辑: 赵家慧

优化人才帮扶 合肥庐阳助力临泉脱贫攻坚

合肥市庐阳区对口帮扶临泉县养老工作培训在该区政务中心举行,来自临泉县民政局及部分养老机构负责人近20人参加了培训学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