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脱贫攻坚调研日记】财政部定点扶贫县云南永胜:扶贫“小车间”,就业“大文章”

2019-05-21 20: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丽江5月21日消息(记者刘柏煊)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现在已进入倒计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近日跟随财政部深入云南部分深度贫困地区进行调研,观察财政扶贫的新思路和新举措。

  调研第一站来到云南永胜县。云南永胜县位于云南省西北部,是财政部定点扶贫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5952户61513人,贫困发生率曾高达18.02%。按照计划,今年全县将实现脱贫摘帽。

  从“农民”到“产业工人”

  红星东村村民刘玲正在埋头学习袖口的缝纫方法。在这之前,她连缝纫机都没有摸过。而最快6个月后,她就将带着技能从这个扶贫车间毕业,走进服装工厂的流水线,成为一名合格的女工。

  刘玲说:“变化蛮大的。我以前是农民,家里种土地。后来移民搬迁了,靠最基本的低保生活。现在学了这个技能,肯定会有很大改观。基本上缝纫技术的每个方面他们都会教,不会的你只要问,他们绝对不会拒绝你。” 

  像是刘玲这样从“农民”到“产业工人”的身份转变,离不开就业扶贫的新思路。在财政部定点扶贫工作队的持续推动下,去年9月,总投资近5000万元的陕西金鹿服装公司服装厂项目在当地正式签约。

  “培训就业一人、脱贫致富一家”

  永胜县委副书记、财政部驻永胜定点扶贫工作队队长魏高明介绍,引入服装厂项目可以带动当地形成产业园区、促进经济增长,最重要的是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背后是“培训就业一人、脱贫致富一家”的“大文章”。

  “特别是那些已经结婚的成年人,家里的孩子、老人都需要照顾,如果他到外面务工的话,他是待不住的。所以我们考虑到这个问题,就把就业机会安排在家门口。我们的服装厂现在正在建,但用于培训的车间已经开始运转了。预计第一期工厂最多可吸纳就业人员500人,也就是可以解决500户家庭的收入问题,帮他们脱贫。”他说。

  服装厂生产总监毕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们上岗之后,收入是有保障的。我们这里有一个标准工资,月工资在3000-3500元之间。还有一部分来自绩效,多劳多得。”

  多措并举助力精准扶贫

  除了就业扶贫,财政部还在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光伏扶贫等多方面精准发力,增强云南永胜县脱贫攻坚的造血功能和内生动力,同时协调中国红十字会、中国妇女儿童基金会、阿里巴巴等组织和企业参与社会扶贫。目前,当地的交通、水利、电力、广播电视、网络宽带等指标已基本达标,产业扶持、农业保险、新型主体、技能培训等实现了全覆盖。

  在结束第一天的调研之时,种植大户李子菊兴奋地告诉记者,自己刚刚忙完今年沃柑的销售,紧接着,当地的软籽石榴、花椒、核桃等就将迎来丰收期。在财政部的牵线下,再过1个多月时间,消费者就可以在各个电商渠道上买到这些来自云南永胜的高原特色农产品。

  图为扶贫车间工作场景(央广记者 刘柏煊 摄)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脱贫攻坚调研日记】财政部定点扶贫县云南永胜:扶贫“小车间”,就业“大文章”

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现在已进入倒计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近日跟随财政部深入云南部分深度贫困地区进行调研,观察财政扶贫的新思路和新举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