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清淤截污 治理“龙须沟”

2017-05-25 09:20:00来源:安徽日报

  在中央环保督察组向我省转办的信访件中,不少群众反映黑臭水体的问题。黑臭水体看得见、闻得到,直接影响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相关地方接到转办件后迅速开展现场调查,制订整改方案,采取清淤截污等方式,推动水环境改善。

  在阜阳市,有群众反映,颍州区一道河河道及两侧都是垃圾,夏季蚊虫较多,环境很差。经查,一道河日常保洁已由颍州区城管局外包给新颜洁公司负责。区城管局督促企业迅速清理河道,加强日常维护。目前,一道河已纳入阜阳市城区水系综合整治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获批,招标工作已启动。整治工程将于9月底前开工建设。

  有群众反映,安庆市迎江区金家闸长期淤积污泥,气味难闻。经查,因周边居民倾倒垃圾较多,新河河道漂浮物多,汛期暴雨期间,节制闸开闸泄洪,管内淤泥冲击至河道,造成河道淤泥严重。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实地排查,发现5处排污口污水直排。目前,安庆市已制订新河截污清淤整改方案。

  在六安市,有群众反映,金安区国际汽车城周边的淠河干渠,常年没有清淤,附近生产生活废水直接排放,水体污染严重。经查,污染原因有生活垃圾污染、畜禽养殖废水污染、农业面源污染等。为治理污染,淠史杭管理局计划2018年春灌前完成清淤。金安区限期建设双墩河截污闸、污水处理站;加快农村生活污水综合整治,防治农业面源污染,推广科学施肥技术;将沿金安段河岸200米范围内的养殖业一律取缔。

  治理水环境,我省已公布225条城市黑臭水体,采取控源截污、垃圾清理、清淤疏浚、生态修复等措施整治。根据计划,到2020年底,城市建成区完成黑臭水体治理目标。

编辑: 孟一凡
关键词: 环保;龙须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