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环保有个“活地图” 清楚违法企业在哪扎堆

2017-05-17 08:47:00来源:河南商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5月1日劳动节,环保部给郑州市环保局送了一份“大礼”。在为期三个月的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中,郑州市环境监察支队被评为突出集体,该支队稽查科副科长梁藏也成为此次大练兵的百强。 
  作为一线环保监察执法人员,“5+2”和“白加黑”是他们的日常,“技术控”、“活地图”则成了他们的新标签。 
  近日,记者跟随梁藏例查,记录了一线环保监察执法人员的工作日常和内心的苦辣辛酸。 
  【日常】 
  辗转多处 爬高上低 
  记者跟随梁藏到荥阳某垃圾处理厂进行例查时发现,为了确认数值的准确性,执法人员往往要跑多个地方进行监测,爬上几十米高的监控站房也是常事。 
  “先从远处看,肉眼观察烟囱排烟情况,再看看周围是否有扬尘,区域是否有冒灰、异常冒烟现象,同时还要观察烟的颜色。”还没到目的地,梁藏就已经进入工作状态。 
  一到门口,梁藏就直奔该企业的中心控制室。“这是企业的核心,也是我们检查工作的重点。”污染物的处理、排放数据在这里一目了然。 
  “二氧化硫浓度恁低?”“跟上个月相比,氮气浓度有点高了。”对每一个数据,梁藏都会在心里打个问号,虽然从中控室的数据看,企业达到了超低排放标准,但梁藏还是不放心,“接下来要去监控站房看看,跟这里的数据对比一下。” 
  为了确认一个数值,环保执法人员往往要实地探访到企业的每一处,有时还要背着设备爬着直梯去采样口取样测值,进行多次对比。 
  【新标签】 
  “技术控”“活地图” 
  梁藏负责的辖区内,企业类型五花八门。 
  梁藏的工作重心就是检查企业的污染防治设施是否到位。而判断是否到位,需要梁藏摸清每个行业的生产加工工艺。“哪个生产环节会产生污染、遇到污染该如何处理,这些问题都搞不懂还咋检查?”梁藏说。 
  可做到这些很不容易。“尤其是电厂,技术很复杂,一些技术,学了6年的研究生都不一定搞懂。”虽然技术问题令人头疼,但不愿凑合的梁藏只能硬着头皮自学,“谁让咱是干这个的。”久而久之,梁藏成了单位有名的“技术控”,“技术不懂问梁藏”也成了同事们的口头禅。 
  干了十几年的环保,梁藏的辖区一直在变。生怕有“漏网之鱼”的他经常要白天晚上往辖区跑,“辖区内企业基本上跑遍了,路也跑熟了。” 
  梁藏的同事还说,他不仅是“活地图”,而且“没有人比他更清楚违法企业都在哪扎堆”。 
  【心情】 
  为了环保 “恶人”也难当 
  严峻的环保形势下,“5+2”、“白加黑”成了梁藏这些环保执法人员的日常。可在一些企业眼里,他们成了找茬的“恶人”。 
  “新闻报道里的‘砸相机、放狗咬’,我们都碰到过。”梁藏说。在检查新密市的一个工地时,包工头拒绝检查,还撂下狠话:“再不走就找人打你了。” 
  可就是一些企业眼中的“恶人”也不好当。去年梁藏一行人到新密一家电厂检查,面对60多米高的监测站,就算有恐高症,执法人员也要硬着头皮往上爬。“脚下的楼梯是悬空的,周围防护网都生了锈,企业的人自己都不敢爬,为了拿到真实的检测数据,我们也得上呀。” 
  “这么危险,当时有没有想到家人?”当记者问起时,梁藏沉默了,叹了口气,“不敢想家人,也根本顾不上想。” 
编辑: 李行
关键词: 环保;活地图;监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