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宣城荣膺年度最佳文化旅游目的地奖

2016-11-04 09:34:00来源:央广网

  10月28日,由《中国国家旅游》杂志和劲旅网共同主办的2016年度中国国家旅游劲旅奖颁奖典礼在北京落下帷幕,安徽省宣城市与平遥古城、峨眉山、青城山-都江堰等景区城市共同荣获年度最佳文化旅游目的地奖。此次评选共经历了三个阶段,经大众投票、大数据调研以及专家评审,综合评比得出最终获奖结果,被誉为“旅游行业的奥斯卡”。此次峰会影响覆盖100余家重要媒体,超过800多位相关行业高层管理和运营人员出席,吸引了数十万业内人士的持续关注,会议现场有5000人次参与,是中国旅游全行业的一场盛典。

 

  宣城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文房四宝之城、中国扬子鳄之乡、中华诗词之市、中国摄影之乡、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健康养生休闲度假旅游最佳目的地、中国最具投资潜力旅游城市、历史文化名城,江南通都大邑,江南鱼米之乡,是长三角城市群成员城市、南京都市圈成员城市,是安徽省首个生态市、安徽省文明城市、安徽省卫生城市、长三角自驾旅游优秀目的地、安徽十大自驾游目的地、安徽省首届自驾游大会首推目的地、2016最值得期待的安徽旅游目的地,拥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内涵。

  以龙川、徽杭古道、徽菜为代表的宣城徽文化。宣城是徽文化的核心区,徽文化的发祥地之一,绩溪龙川被称为徽派木雕艺术的宝库,蜿蜒曲折的徽杭古道记录着勤劳朴实的古代徽商人辛勤的致富之路,还有琳琅满目的徽菜让人垂涎三尺。

  以敬亭山为标志的宣城诗歌文化。宣城自西汉设郡以来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自古便有“南宣北合”一说。古往今来有谢朓、李白、范晔、韩愈、白居易、杜牧、柳宗元、杨万里等众多文人墨客相继来此寓居、游览、歌咏,为宣城写下2000多首诗词,使得这座古城不仅赢得“上江人文之盛首”的赞辞,也享有“自古诗人地”的美誉。诗仙李白更曾七次来宣城游历,观赏江山美景,赋诗抒情,留下了脍炙人口的“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千古绝句。宣城诗歌文化光芒四射,在中国历史上是一座丰碑。

  以“宣笔徽墨宣纸宣砚”为代表的文房四宝文化。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宣纸、徽墨获得金奖,使宣纸、徽墨殊荣无限。郭沫若同志曾经精辟地说过:“宣纸是中国劳动人民所发明的艺术创造,中国书法和绘画离了它便无从表达艺术的妙趣。”可以说,没有文房四宝,就没有中国书画的辉煌。宣笔制作技艺、徽墨制作工艺、宣纸制作工艺均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宣纸制作工艺还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宣纸制作技艺登上了北京奥运会舞台,向世界展示了宣纸的微妙和神奇。

  以查济、江村为代表的宣城古建筑文化。现有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1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2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4个、国家级文保单位18处。与黄鹤楼、岳阳楼、滕王阁并列的江南四大名楼之一的谢朓楼,宣州水东古镇,广德四合,宁国云梯,泾县查济、茂林、黄田,旌德江村、朱旺村、旌德文庙以及属于徽文化的绩溪龙川、仁里、上庄等。这些古建筑,大多为祠堂、府第、书院、庙宇和民居,清一色的徽派外形,雄阔壮观,气宇轩昂,储存了大量的哲学、美学、宗教、民俗文化信息,是一部内容丰富、意境深远的巨著,其审美价值,艺术魅力令今人叹为观止。

  以云岭为代表的宣城红色文化。泾县云岭是新四军军部所在地,泾县的茂林是皖南事变的发生地。抗日烽火席卷全国时,云岭成为以上海为中心乃至东南亚华人青年心中的圣地。宣州区的狸桥成为皖南事变后的重要革命根据地,粟裕、张鼎丞将军的指挥所至今犹在。陈毅元帅曾在宣州、郎溪率领新四军将士,叱咤江南。我党著名领袖、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王稼祥的故里就在泾县厚岸乡。章伯钧、恽代英、肖楚女在宣城师范开展了诸多的革命活动。

  以敬亭绿雪为代表的宣城茶文化。最著名的是宣州的敬亭绿雪、郎溪的瑞草魁、宁国的黄花云尖、泾县的涌溪火青等。宣城历史上贡茶很多。宣城的茶不仅产量很大,质量也是上乘,所以,宣城茶成为海内外茗中之贵,也是理所当然。当年施闰章曾以敬亭山茶馈赠京师诸友,留下许多诗文佳话。

  徽文化、吴越文化、诗歌文化、美食文化、茶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人文历史等构成了宣城绚烂多彩的文化矩阵。近年来,宣城市又以“文化旅游发展提升年”活动为抓手,以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为重点,抢抓机遇、主动作为,积极争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市,深入推进“文化旅游八大工程”建设,使得全市旅游业发展保持持续向好的态势。此次宣城市荣膺“2016年度最佳文化旅游目的地”称号,是评委专家团队及广大游客对宣城文化遗产保护、建设的肯定,更是对宣城文化旅游创新高度的认可。

编辑: 张宣剑
关键词: 宣城;文化旅游;徽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