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业务研究

中国广播影视产业 步入视听新时代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  2013-01-04
    

  中国广播影视产业 步入视听新时代

  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广播影视产业快速发展,规模不断壮大,2003年以来,中国广播影视总收入年均增长22.15%,2012年广播影视总收入已是2003年的5倍。广电产业规模的扩大,在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回顾广电产业发展改革的轨迹,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因素推动了其快速发展,可以概括为“四个动力”。

  一是发展冲动。当今世界,广电产业是发展迅速的新兴产业和朝阳产业。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广播影视伴随着经济社会全面改革发展的步伐,其自身内部积聚着巨大发展潜力和发展冲动。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媒体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广电产业的发展冲动空前强劲。

  二是改革驱动。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有关文化体制改革的新思路、新政策和新举措,从国家战略高度对包括广播影视在内的整体文化建设做出了新的重大部署,为广电产业改革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大大激发了广播影视产业发展的活力和潜力。广电系统相继出台一系列改革措施:实施事业产业、宣传经营两分开,转变政府职能,积极探索新型广电管理和发展体制;实行经营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可经营性资产剥离、制播分离,重塑市场竞争主体;依托广电媒体优势,推进台网联动、台网互动,大力发展视听媒体;大力实施电影院线制改革,形成了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电影市场格局。广电产业成为文化产业中最具影响力和龙头带动作用的领域。

  三是科技推动。近年来,随着数字化、网络化发展进程的推进,传统媒体与视听新媒体的融合不断深化。有线电视网双向化改造技术、地面数字电视网络技术、直播卫星技术等多种传输技术取得新进展,广播电视已经形成了无线、有线、卫星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传输覆盖体系。数字音频广播(DAB)、3D电影电视、4K电影电视、智能终端、IMAX等新业态、新服务不断涌现,技术创新带动产业升级,广播影视产业附加值不断增加,极大拓展和挖掘了广电行业的市场空间和市场潜能。近五年来,网络视频市场广告收入年均增长率达85.3%。技术创新对新兴市场的快速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是需求拉动。近年来,中国经济高速发展,GDP每年以8%以上的速度增加,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文化消费进入了快速增长期。新的信息传播渠道和文化娱乐方式不断涌现。文化消费的多元化和消费的个性化,使广电产业的发展有了更大的空间。在不断增长的文化消费需求持续刺激下,广播影视不断增强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拓展市场空间,广电产业在文化消费需求的强力拉动下快速发展。

  当前国际文化市场发展迅速,视听传媒竞争日趋激烈,人类文化正步入视听时代。作为中国视听文化建设的主力军,广电正处在从传统广播影视向现代视听传媒整体转型的关键时期,各方面对中国广电产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望。2012年中国广播影视总收入仅占GDP的0.67%,还不及美国等发达国家视听传媒产业占比的一半,其总量也与中国经济总量、用户数量、文化容量和国际地位不相称。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广电产业将充分利用“四个动力”带来的发展机遇,进一步按照中央对文化建设的部署和要求,顺应广电产业进一步壮大的发展势头,着眼现代视听传媒新架构,制定新规划、新战略和新政策,统合公共服务与产业发展,统合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整合各类服务主体、传输网络、内容资源和服务平台,实施“视听无处不在”计划,建设“视听中国”,积聚更大的发展潜能并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可以预计,以平均每年超过20%的增速估算,5年后广播影视总收入有望冲破万亿元大关,若按占GDP比例1%以上的奋斗目标来看,这个发展空间就更大,将为新闻宣传、公共服务、内容建设、国际传播等事业建设提供更加雄厚更加坚实的经济基础。按照上、下游产业链间倍乘的经济规律,广电产业对社会经济的总贡献将会达到几万亿元人民币,对国民经济产生巨大推动作用。现代视听传媒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将更加凸显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孙潇

通讯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66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试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备05065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