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业务研究

牛市之后的价值空间 全媒体环境下的广播广告透视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  2013-01-04
    

  牛市之后的价值空间 全媒体环境下的广播广告透视

  全媒体环境下电台市场现状:

  电台市场增长速度减缓

  电台整体广告市场的高速增长不在,同传统媒体间的绝对优势丧失。

  广告资源红利窗口关闭

  刊例增长从资源导向转为价值导向。

  电台支柱行业2012年增幅明显回落

  2013年开年,多数行业依旧持续不振,仅交通行业回暖。

  较多领导企业2013年开年大幅缩减投放

  同时,2013年第一季度的广告投放同比增幅较2012年大幅放缓。

  三大支柱节目类型,除生活服务外广告收入增长明显减缓

  主要黄金时段的广告收入增长乏力

  电台媒体的市场发展不均衡,不同地区的发展速度存在较大差异

  强势频率广告满档率高,弱势频率满档率低

  广告收入前10位的频率:白天每小时广告时长9.13分钟;广告收入后10位的频率:白天每小时广告时长1.19分钟。(《广播电视广告播出管理办法》规定,每套节目商业广告播出量每小时不得超过12分钟,其中黄金时间不超过18分钟。)

  电台广告减缓背后的现实因素:

  经济大环境的悲观使广告市场减缓,电台媒体也难以独善其身

  中国统计局报告显示,中国今年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长7.7%,低于预期。6月底,连续两天,股指出现大幅度下挫,个股出现大面积跌停,市场信心已经被完全摧毁。同时,银行间流动性持续紧张,目前已经造成中国股市与债市大跌,以及理财产品收益率飙升的格局。如果这一局面持续下去,不仅可能造成部分理财产品或同业拆借违约,而且可能提高企业融资成本,造成经济增速下滑。

  在广告主眼中,电台尚不能成为最主要选择媒体

  网络技术使电台“唯一可伴随性”特征具有可替代性

  网络技术和移动终端普及之前,电台是唯一的伴随型媒体。移动终端普及后,原来由广播伴随的那些坐公交车,校园,户外等候场所的受众,开始转为手机伴随。虽然电台伴随性特质没有改变,但不再“唯一”。

  同时,汽车经济减速对广播发展带来的影响

  私车保有量的增长速度放缓。

  但电台广告市场仍存在诸多开发空间

  新行业增长点:传统大类外的部分中小品类广告增长活跃

  新的市场增长点:市级电台2013年显现良好增长力

  区域经济广告支撑了市级电台的增长

  新的内容增长点: 

  功能需求的社教节目、文艺节目,2013年广告增长良好

  一些非黄金时段的广告增长速度加快

  电台媒体未来的发展机会:

  当广播媒体特色遇到新营销

  快速:首先是支持广告创新和快速的事件营销需求。在既有的广告形式上,根据客户品牌的特点和要求,创意崭新的广告形式;通过快速植入式事件营销增加品牌的美誉度;利用互联网公司对潜在消费者行为的信息,实时升级广告版本,精准营销。其次是更灵活、快速、高质的广告策划,涵盖同一产品的多个诉求点,多广告版本同时投放,加强受众对产品的认知;最后要多版本组合投放,通过第三方提供的广告效果评估反馈,及时调整并升级广告策略,实现广告效果的最大化。

  覆盖:

  高端人群覆盖:移动收听带来的高端市场初具规模,中青年、高学历、高职位人群作为社会主流群体,越来越多地习惯收听广播,社会主流消费人群更多地加入到广播的收听的队伍中来。

  区域覆盖与本市场的营销落地相结合,建立跨媒体平台运营。如:自办或控股杂志,开设广播节目电视版等;对广告进行捆绑经营,利用“套餐”争取和满足广大客户的需求;推动全国、跨国、跨媒介合作,建立起共享信息,实现联播的合作平台和节目交易平台,从而谋求更大发展。

  内容:

  生活服务、新闻/时事类成为电台最有价值的节目类型——同时,音乐类和文艺类性价比较为理想

  大量新节目正为市场提供内容源动力

  音乐文艺节目为热点,新闻时事类今年为创新洼地。

  新节目制作的时间内容符合市场需求,与频道策略相适应

  重新审视媒介融合时代的广告经营

  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由竞争转向合作双赢。

  综上所述,打造有特色的传播内容,用渠道与终端丰富听众的接触点,用电台高端受众的高消费力兑现高端广告价值,牛市之后,广播依旧有发展。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孙潇

通讯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66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试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备05065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