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内广告信息

视频网站品牌影响力报告:优酷土豆领跑行业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  2013-01-04
    

  视频网站品牌影响力报告:优酷土豆领跑行业

  2012年12月,在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一项针对中国主要视频网站品牌形象和品牌影响力的研究报告中显示,无论是在总体人群还是细分人群中,优酷、土豆两个品牌都处于网络视频行业的领先地位。该项研究采用计算机辅助电话访问(CATI)的随机抽样调查的方式,共调查了8个具有代表性的中国一二三线城市的3236名被访者,针对15-64岁总体人群和细分人群的视频网站的品牌认知、提及率和渗透率等评估品牌影响力的指标进行了研究。

  数据显示,在无提示情况下,31.3%的总体人群提到视频网站时,最先想到优酷,提及率位居视频行业第一,土豆位居第二,提及率为13.2%。在电视人群(只看电视不上视频网站)、视频人群(只上视频网站不看电视)、重叠人群(电视和视频网站都看)和互联网非视频人群4类细分人群中,优酷、土豆品牌提及率均排名行业翘楚,腾讯,搜狐和爱奇艺则分列三至五位。在有提示情况下,优酷、土豆仍然是认知度最高的两大视频网站品牌。总体人群和细分人群中,优酷、土豆的提及率稳居行业第一、第二。

  针对经常观看视频的用户,研究还关注了其对视频网站的日常使用行为及偏好,从视频用户观看的视频内容来看,影视剧仍然是视频用户最主要的观看内容,特别是热播的电视连续剧。有46.0%的视频用户会在视频网站上观看当下最新最热的电视剧。对于视频内容的偏好,不同的人群表现出一定的差异性。例如,年轻女性更加喜欢综艺、娱乐节目;成熟、高知的男性更偏爱汽车、科技等知识类节目。在视频用户经常使用的视频网站中,分别有50.5%和30.7%的视频用户经常使用优酷和土豆。在视频用户喜欢的视频网站中,优酷土豆分别以42.9%、21.6%的比例遥遥领先,而在愿意继续使用的视频网站中,优酷也优势明显,土豆紧随其后。

  研究除关注了视频网站品牌认知度和使用偏好外,对视频网站品牌在受众中被谈论和传播的品牌流行度(品牌流行度是指周围的家人/朋友使用最多或谈论最多的视频网站)也进行了考察。调研数据显示,优酷、土豆不仅是视频用户最经常使用的两大视频网站,同时也是其周围的家人/朋友谈论最多、使用最多的视频网站。此外,腾讯视频和搜狐视频的品牌流行度也不错。

  品牌的认知度和偏好度衡量的是消费者对品牌的内涵及价值的认识、理解度和熟悉度,反映的是品牌在消费者中累积的心理份额。从本次研究可以看出,在线视频行业经过多年的竞争,品牌集中度正在进一步提高,领先的品牌已经树立了成熟和清晰的品牌形象,优酷、土豆的品牌地位优势明显。同时也反映了优酷和土豆合并之后,采取的双品牌运营的“联动”策略发挥着正面积极的效应,两个品牌的行业地位进一步得到巩固,从而继续领跑中国的视频行业。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孙潇

通讯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66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试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备05065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