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内广告信息

2012年中国传统媒体广告市场增长跌破“5”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  2013-01-04
    

  2012年中国传统媒体广告市场增长跌破“5”

  2012年中国GDP增长率为7.8%。这是中国1999年以来年度GDP增长率第一次低于8%,也是1998年以后最低年度增长率。据权威研究机构CTR最新发布的中国广告花费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市场传统媒体刊例广告同比增长仅为4.5%,创近五年来的新低。中国广告市场深受经济大环境影响,2012年初对广告市场的低迷预估,到年终即成定局。

  广告花费——媒体

  电视媒体2012年仍继续保持强势传统媒体的态势,广告投放以大部份额占据绝对优势,整体表现稳定。广告刊例花费增幅较上年增长6.4%。与上一年相比,中央台广告时长明显缩减8.9%,刊例花费受到影响相应微降1%。而省级卫视广告时长仅缩减2.1%,其刊例花费则实现了16%的同比增长。省级地面频道广告时长缩减幅度最大达11%,其广告刊例花费却继续增长同比增幅5.8%

  全年受政策的影响,各级频道电视剧广告承载量大幅下滑,同时也推动着新闻/时事类节目广告量呈增多趋势。

  电台媒体虽以同比增幅8.9%继续领涨传统媒体,但较上年27.8%的迅猛增速也呈现出大幅回落的状态。在经济大环境影响及汽车消费紧缩的背景下,商业及服务性行业和交通行业广告花费也进入了调整期。作为电台广告投放的重点行业,其对电台整体广告增长造成了直接的影响。而不容忽视的是电台广告资源量在连续几年的挖掘增长后,在2012年出现同比缩减12.8%。

  受广告资源量减少17.2%,房地产、商业及服务性行业、交通行业广告投放低迷等因素的影响,报纸广告刊例花费较上年跌幅达7.5%。报告广告投放前十行业排行榜中仅有药品和个人用品行业投放正增长。而杂志广告投放增幅最快的有个人用品行业(31.0%)、电脑及办公自动化产品(14.7%)、酒精类饮品(66.2%),这些行业广告的热投持续在杂志媒体中树立高端形象。

  传统户外媒体增长乏力,较上年增长2.0%。随着北上广等大型城市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地铁轻轨广告处于高增长态势,广告投放较2011年同比增长13.2%。

  2012全年新媒体表现各异,整体增速放缓。公交移动电视和商务楼宇刊例广告增长分别为2.2%和14.8%。肯德基为首的快餐店品牌对新媒体广告投放依然表现出极大的热情。而一众互联网品牌,如“1号店”、“阿里巴巴淘宝”、“珍爱”均热衷于新媒体投放。但,化妆品/浴室用品行业则有减弱商务楼宇视频投放力度的态势。

  广告花费——行业

  2012年各行业广告投放多出现增速放缓,甚至负增长的情况。仅有饮料和酒精类饮品行业增幅高于2011年,分别是12.4%和31.9%。酒精类饮品行业更在市场增量贡献率中位居各行业之首,达33.0%。越来越多的酒类品牌开始注重品牌的培养,广告成为首选。

  广告花费——品牌

  欧莱雅以24.5%的增幅成为传统媒体广告市场投放第一大品牌。蝉联第二位的肯德基在传统媒体广告的投放增长减慢,仅有7.6%,而麦当劳在传统媒体广告投放相对进取增幅达25.0%,两大快餐店品牌各施各法,激烈竞争从未中断。加多宝2012年表现突出,猛进传统媒体广告投放前十位品牌榜单,位列第七,并以118.3%的高增长引人注目。

来源:CTR媒介智讯    责编:孙潇

通讯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66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试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备05065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