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淄博

舌尖上的淄博高青篇:家在黄河边 吃遍黄河鲜

中广网 2012-06-11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高青县位于淄博市北端、黄河下游的冲积平原,黄河过境长度为45.6公里,独特的地理位置给高青带来了高青大米、高青西瓜、黄河梭鱼、黄河鲤鱼、野兔野鸭等独具地方特色的美食原料。

  在高青,有“五彩美食”的说法,所谓“五彩”,除了深灰色的野生鱼、闪着银光的高青大米、蓬勃发展的黑牛,还有红遍全国的有机西红柿、脆甜可口的高青西瓜。

 

  高青大米:既是饭,又是菜

  2012年6月6日,天气格外沉闷。

  地处黄河岸边的高青县常家镇大芦家村,种稻户老芦正在家里忙着收拾农具。

  1000多年以前,中国以秦岭、淮河一线,划分出南稻北麦的界限,由此造成了南方人爱吃米,北方人则离不开面食的现象。

  然而,在濒临黄河的高青,因为水资源丰富,大米种植却正在日益成为这里的传统产业。

  老芦名叫芦树山,今年58岁,从17岁开始种稻,如今已经种了41年。

  “这几年政府鼓励俺们种水稻,给俺们推广种植新技术,水稻的产量提升很快,现在俺们村这一片,老百姓基本上都种稻子,因为政府敞开收购,俺们根本就不犯愁销路。”老芦说,种水稻是个技术活,只要把心思放在地里,就会有丰厚的回报。

  国际公认北纬37度是农产品生产的黄金纬度线,高青县就处在这条纬度线上。因为天时地利的原因,高青大米的品牌越来越受到世人的认可和推崇。2008年底,“高青大米”与“西湖龙井”同批次被国家工商总局授予国家地理标志商标,这使高青大米身价倍增。

  而今,高青大米已经不单单是人们餐桌上的主食。高青大米既是饭,也是菜。比如,把大米粉和面粉过筛,放调料干酵、泡打粉、白糖、盐、清水适量搅拌均匀成面糊,进行第一次发酵,将蒸碗或其它容器涂少许的黄油,倒入面糊和调料小苏打、奶粉进行第二次发酵,将发好的面糊上撒上青红丝,上蒸锅蒸40分钟,蒸好的蜂糕晾稍凉后切块,就能够做成大米蜂糕。再如,大米豆浆、大米果、核桃大米糊等等,都已经进入了千家万户。

  在高青,还有一道著名的地方名吃叫做“吊炉烧饼”,主料是面粉,配料是芝麻、麻汁、花椒和盐,制作吊炉烧饼的上灶为反扣的铁锅,下灶为盘好的铛锅,把饼放在铛锅中,用上下灶中的木炭火烘烤,外酥里焦,堪称美味。

 

  高青黑牛:世博会上美食一绝

  话说高青美食,不能不提高青黑牛。

  高青黑牛,是采用高新技术结合常规育种技术,利用日本和牛改良提高本地黄牛而培育出的高档优质肉牛。经过科学饲养管理和育肥,屠宰后排酸,再精细分割获得高档牛肉。其肉质细嫩,多汁、味道鲜美,具有典型的大理石花纹,营养丰富,特别是铁、锌和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经常食用有益于恢复体力和增强体质,特别是有利于心脑血管健康和防癌。

  同样是吃黑牛肉,高青人经常采用的,是最原始的吃法,把切好的生黑牛肉摆盘,蘸着辣根细细咀嚼,品尝高青黑牛肉当中那最清香、最原始的味道,当那一片冰凉的黑牛肉顺着喉咙划入食道的时候,食客们往往会忍不住要再夹起一片……

  2010年5月,高青黑牛出现在了上海世博园D区综艺大厅的“神州之韵名茶美食馆”,制成牛肉食品,供中外游客享用。每斤肉卖到了几百元,甚至上千元,而且非常抢手。

  高青黑牛肉经上等的大红袍煎炖,成为中国南北两地精品的完美结合,尝一口,满嘴牛肉香味,回味悠长,而这一南北结合的加工过程,也给美食家们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精制空间。

 

  丢了车和牛 不丢梭鱼头

  位于黄河岸边的高青县常家镇刘春家村,厨师王丙全醒来的时候,已经是太阳当空。

  在黄河岸边,王丙全是远近闻名的大厨,除了高青当地,淄博张店、桓台,或是远在滨州博兴、惠民的食客,也常常慕名前来

  品尝他烧制的黄河梭鱼。

  王丙全有两个独家绝学,是别人学不来的,第一个是烧制活梭鱼。“地处黄河下游入海口处,最有名的当数黄河刀鱼,但现在已经很少见了,这些年逐渐被梭鱼所取代。”王丙全说。

  梭鱼是生活在浅海的一种鱼类,中国近海所产梭鱼有回游至淡水产卵,浅海生活的习性。黄河梭鱼,则是生长在黄河入海口处一种介于海水与淡水鱼之间的鱼种,当地渔民间流传这样的说法:“丢了车和牛,不丢梭鱼头。”吃过野生梭鱼的人都知道,黄河梭鱼的肉质比深海鱼还要鲜、嫩、滑千倍,入口即化,营养价值极高,适合各类人群食用。

  因为梭鱼肉质鲜嫩、蛋白质含量较高、营养丰富,尤以春季的“开凌梭”最为名贵,此时的梭鱼肉质最为鲜美,用清炖梭鱼汤,炖出来的汤味道十分鲜美。“梭鱼跟刀鱼差不多,离开水即死,不过,高青人自有捕到鲜活梭鱼的本事。”王丙全说,因为梭鱼喜欢群游,要想捕到鲜活的梭鱼,就必须采用大网,在梭鱼还没离开水面的时候,使用大容器带着水把梭鱼提上岸,一路带着水送到饭店。

  看了看在鱼池里来回游荡的十几尾鲜活梭鱼,王丙全揉了揉手指,苦笑着说:“看来今天又得忙到很晚。”

  记者看了看王丙全手里的菜谱,干烧鲤鱼、豆瓣酱烧梭鱼、醋熘白条鱼、小鱼辣椒、炒虾、芹菜牛肉、三丝杏鲍菇、香椿炒鸡蛋……王丙全说:“我只做几道招牌菜,这菜谱上的一些菜肴,都是小伙计们来做。”

 

  回锅鸡背后的杀鸡绝活

  王丙全的另一个绝活是杀鸡——包括杀、烫、拔毛、扒内脏,王丙全主刀杀鸡只需15秒,因此,美食江湖上人送绰号“职业杀手”或是“杀鸡王”。

  回锅鸡,是高青的另一道名吃。王丙全手下的回锅鸡,做起来则令人眼花缭乱,如果不是他亲传,恐怕别人很难学会,这是因为,回锅鸡的杀鸡过程独一无二:整个杀鸡过程只有15秒,外加60余种名贵中药材精心配制,曾多次在烹饪大赛中获得金奖,赢得专家和美食爱好者的好评。

  如今,高青回锅鸡在其他地方设有分店,但均为王丙全亲传,为了防止有人假冒,王丙全在传授技艺的时候就必定传授杀鸡15秒的手段,“如没有杀鸡15秒的技术,均属于假冒。”

责编:徐芳 来源:鲁中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