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图片报道

舌尖上的山东:济南老字号一户侯蟹肉包

中广网 2012-06-12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齐鲁网6月5日讯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电视生活频道《生活帮》报道,最近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很火,它记录了全国各地的名吃美食,山东地大物博,美食也多得很,从今天开始,《生活帮》将为观众们呈现山东各地的小吃,不管是大饭店还是小摊位,记者带领着大家一饱眼福,今天首先给大家介绍的是济南老字号:一户侯蟹肉包。

  一大碗鸡蛋汤,几个蟹肉包,半只鲜嫩的白斩鸡,也就二十多块钱,钱不多,一顿饭却吃得饱,吃到爽,剩下吃不完的白斩鸡还可以打包带走,这就是济南的一户侯,它算是济南为数不多的老字号小吃。

  一户侯的创始人侯健先生说,在创业的时候,取了侯宝林先生的一个章,叫一户侯,寓意就是一户姓侯的人家。

  这家店开的时间不算长,也不短,九年的光景,周围的店面换了又换,一户侯却是这附近唯一坚持下来老字号小吃。记者在采访的过程中遇到一位从甸柳庄赶来的老先生,他来这就是为了买点一户侯的包子,像这位老先生一样忠实的食客对一户侯来说不在少数,而吸引他们的不光是蟹肉包的鲜美味道,还有食客们念旧的味蕾。

  一户侯 猪肉海米配出蟹肉包

  有不少人问过侯先生,这个蟹肉包有没有什么秘诀,侯先生说坦然的说并没有什么秘诀,就是实实在在的用好肉、用好面,就能做出好包子。

  一个小小的蟹肉包真的有这么大的吸引力吗?一户侯店面病不大,但是经常人满为患,这恐怕就是对包子最真实的肯定了,可是很多人并不知道,这里的蟹肉包并不是顾名思义。“利用新鲜猪肉和海米调成的蟹肉,调成这种味道使人感觉到肉嫩,能和蟹肉相比,所以说叫蟹肉蒸包。”侯先生说。

  一户侯的蟹肉包,也不是生来就卖的好,店里从最开始每天只能卖出几斤包子,到现在却能卖出将近一百斤包子,足足翻了几十倍。一户侯用小小的包子在济南站的住脚,恐怕在这座老城里,不是独一也是无二的。

  坚持大笼屉蒸包子 十年经验积淀成就老字号

  侯先生说,用大笼屉蒸包子,是他一直以来所坚持的,因为他坚定的认为,这种木质笼屉蒸出来的包子才最地道。侯先生一直对原材料严格把关,馅料、面粉、食用油,必须要过他的眼。他认为,一户侯要想一直做下去,这些程序永远马虎不得。经过工人们和面,调馅,压箕子,包包子,一笼笼肥美的包子就出笼了,看似简单的程序,实际上是将近十年的经验沉淀,才成就了现在的老字号一户侯。在别人看来,店面稳住了脚,接下来就是迅速扩张,但是侯先生却不这么想: 如果想开一个店,如果想保持这个味道,需要投入很大的精力,但是因为侯先生年龄也大了,就不打算扩张了。

  除了蟹肉包,白斩鸡是吸引顾客上门的第二道招牌菜,这本是南方的一道佳肴,让侯先生改良之后,成了一户侯跟蟹肉包齐名的金字招牌。起初,吃惯了酱鸡烧鸡的济南人,对这白乎乎而且毫无滋味的白鸡肉很不感冒,但很多人慢慢竟然也由初次尝试到非常喜爱了。除了这两道金字招牌,鸡蛋汤、海米卷心菜、夫妻肺片、炸黄 花鱼、酱猪蹄、凤爪也慢慢成了很多人的必点菜。

  创始人希望一户侯能传承 要求传承人踏实肯干能吃苦

  生意越来越好,很多人就想加盟一户侯,但是都被侯先生拒绝了。侯先生将到花甲之年,他有生之年最想的,就是想让一户侯真正的传承下去。侯先生有一个独生儿 子,很多人看来,他的儿子必定是唯一的继承人,但是事实并非如此。侯先生说,他的继承人必须能吃苦耐劳,人品靠得住,在他店里一直跟着干得老伙计,是他最中意的人选,他希望一户侯能够一直做下去。

  “不要求大,不要求急,只要踏踏实实的干,每天每时的去考虑这个问题,才有可能做好,总有这个想法,我尽我最大的努力让张经理学我的理念,用最真实的东西,用自己的心去做这些事,不要求大,也不要求急,只有踏踏实实每天每时去认真考虑这个问题,才能把事情做好。”

责编:徐芳 来源: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