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要闻

山东试建房地产信息系统 个人住房财产将透明化

中广网 2012-06-12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鲁网6月12日讯(记者 王震)今天下午,山东省纪委驻省住建厅纪检组副组长、监察室主任席思国做客“山东纪委书记在线”活动。席思国在访谈中透露,我省已开发出可实现省市县3级联网的房地产信息系统,目前已在青岛、济南等地开始试点。试点完成之后,将向全省推广。据介绍,利用此系统,可实现个人住房财产“透明化”,进而有效防止骗购骗租、违规违法多占住房等问题的发生。

  据席思国介绍,这个被专家认定为“填补了房地产市场信息管理国内空白,技术应用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的房地产信息系统,不仅可以进行个人住房信息查询、房地产市场监测和预警预报,及时掌握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房屋销售及价格等市场运行情况,还可以为将来征收房产税提供技术支持。“特别是对于个人住房财产‘透明化’,有效防止骗购骗租、违规违法多占住房等腐败现象的发生,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能起到积极作用。”

  席思国说,房地产信息系统建设涉及建设、房地产、规划、价格、财政、土地、统计、金融、税务等多个部门。日前,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邀请国内6家知名设计单位参加全省房地产信息系统建设会议,现场为各县市区演示研发的信息系统,并确定省里建设总平台,全省17个设区城市和108个县(市)都建立房地产信息系统平台,采取“分布式”部署方式,先在青岛、济南、莱阳等信息系统建立较早的城市完成试点,再向其他地区推广,逐步完成3级联网建设。

  作为权力“寻租”高发易发领域的纪检部门,席思国坦言责任很大,任务很重,其中有一项重要责任更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监督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落实情况。“去年以来,我们检查在建、在售商品住房项目2818个,约占全省商品住房项目的85%,发现违法、违规、违约房地产经营行为449起,责令退还违规收取资金3135万元,公开惜售房源4223套、52万平方米,极大地整肃了房地产市场环境秩序,将房价控制在了合理水平。”

  另外,席思国还在腾讯微访谈栏目上回答了多位网友的提问,其中说到了我省在工程建设领域发现的突出问题。席思国表示,截至目前,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共排查政府投资和使用国有资金项目3140个,发现问题527个,其中城乡规划管理方面105个、招投标活动方面82个、工程建设实施和质量安全管理方面341个;省专项治理领导小组转交的、由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负责监管的项目1181个,问题2266项。我们按照“谁审批、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行分解,截至目前,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共计整改问题1504项,涉及工程837个,补办建设手续287项,补缴规费1206万元,经济处罚247万元,处理建设类企业资质749家。

责编:徐芳 来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