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图片报道

崮顶春秋墓再现美玉30多件 主墓遗骸仍未发现

中广网 2012-06-12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大墓内景。

长约20厘米的玉戈。

  文/本报记者 乔显佳 片/本报记者 张中

  6月8日,国内罕见的山东沂水天上王城景区崮顶春秋国君级大墓考古现场,再次向媒体记者敞开。其中,主墓室基本见底,清理出30多件精美的随葬玉器,其中有两件玉戈长达20厘米。墓主遗骸仍未出土,许多谜团有待进一步破解。

  主墓将见底未现遗骸

  8日下午3时许,考古人员打开主墓室上覆盖的篷布、塑料薄膜,神秘的棺底部分展现在记者面前。

  首先进入眼帘的是大量的玉器,其体量、形状不一。其中较大的是两件玉戈,长约20厘米。玉戈通常作为礼器使用,如此大的玉戈出现在墓主人棺室中,再次证实墓主身份尊贵。另外,还有一组玉覆面,由若干件雕刻精美的玉片组成,2500年前的能工巧匠,精心地将每片玉片雕琢成嘴、鼻子、耳朵的形状,用于覆盖在死者的五官上;此外,还有多件玉璜、玉琮、玉环等,另外还有玉质串饰,每颗体积只有花生米大小。大小玉器在棺底相互叠压、罗列,蔚为壮观。

  尽管对主墓室的发掘即将见底,但是人们关心的墓主遗骸依然未出现。就是国内一位权威考古专家细心看完现场之后,也表示尚未发现一点儿遗骸痕迹。对此,有现场考古人员解释为,经历约2500年深埋之后,墓主遗骸可能已经完全腐朽,看不到了。

  “当然,也存在一种可能是,墓主的遗骸就掩埋在玉器之下,随着清理就会出现。”省考古所副所长孙波说。随着发掘这一谜底将揭开。

  现场发现“灵棚”遗迹

  因为现代人建设施工,崮顶春秋墓的北侧位置以及东部,被后人打破,其中北侧建水池挖掉约七八十平方米。近期,考古队继续在水池旁边打探沟,找到了墓室的北壁。使得崮顶春秋墓由原来的残长28米,宽13.6米,变成长约40米。根据已发现的殉马坑车马规格推测,当年至少有10组车马,每组有两匹马、一辆车组成,新“增”的墓长证实考古推测成立。

  在殉马坑东北侧,考古人员意外地清理出10处埋柱子用的柱坑,每个柱坑呈现大小环相扣状,其中,外环为当年挖坑埋柱子的,内圆为立柱所留,直径较大,显示柱体较粗,尽管为临时搭建建筑,但葬礼规格极高。孙波说,10个柱坑的发现,证明当年建墓时曾搭建一座临时性的建筑,用于住人或者堆放祭祀用器,其功能相当于今天的“灵棚”。

  文物留在当地保护研究

  孙波介绍,目前墓主性别、国别、族别等问题仍是个谜。要解答上述疑问,最有说服力的证据就是青铜器上留下的铭文。据考古队领队郝导华介绍,起运青铜器、玉器等文物,将在近二十天内进行。这是一个相当细致的活儿,届时文保专家将介入。

  沂水天上王城景区一位负责人8日向记者透露,7日,沂水县政府已经与省文物部门达成初步意向,崮顶春秋墓出土文物将在沂水就地保护、研究。目前,景区方面正紧急做遗址博物馆的规划,以及打造5A级景区的建设规划。 

责编:徐芳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