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要闻

山东正式命名首批13家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

中广网 2012-06-12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作为国家级‘非遗’项目,泰山皮影戏通过生产性保护,目前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开发链,年产值256万元,利税达15.3万元。”泰山皮影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范维国说。

  6月9日,是我国第七个“文化遗产日”,我省命名泰山皮影艺术研究院、淄博市周村烧饼有限公司、杨家埠民间艺术有限公司等13家单位为首批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

  “从非遗保护的角度来讲,传统医药、饮食民俗、工艺美术等都可以开展生产性保护,既带来经济效益,也提高非遗发展活力,实现活态传承的目标。”省文化厅副厅长李宗伟表示,这次评选目的在于强化非遗项目的造血功能,“既鼓励他们保护传承技艺,也能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适应当代社会、融入现实生活,成为群众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创立于2010年的泰山皮影艺术研究院,有泰山皮影戏的演出、传承、研发、学术交流,也有泰山皮影戏相关产品的研发与销售。

  “研究院现有6个剧场和白马石村、徂徕村2个文化产业基地,还开发了皮影系列工艺品,培训当地农民参与雕刻加工,使皮影工艺品年产量达到25000件。”范维国说。

  不过,非遗的生产性保护,会不会丧失其特有的民族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呢?“发展是最好的保护,我们既要继承,也要有所创新。”泰山皮影戏代表性传承人范正安表示,“我们要变借粮、买粮成为自己种粮,增强自身的造血功能,这样才更有生命力。”

  据省文化厅统计,目前我省共有以“非遗”为依托的企业和经营业户35630多个,年营业收入127.67亿元,利税16.47亿元,从业人员达97万余人,增加了就业,繁荣了文化市场。同时,这些非遗项目也通过市场激活了生命力,得到更为广泛的弘扬和传播。

  依托国家级非遗项目嘉祥石雕,嘉祥县已经发展成具有较大规模的石雕产业,全县拥有石雕专业村16个,大小石雕企业136家,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及美国、日本、东南亚国家和地区。近年来,他们先后投入2000万元建设了“嘉祥石雕艺术城”,投资1000万元建设了中国嘉祥国际石雕艺术大道,投资3000万元建设了嘉祥石雕艺术公园。

  “非遗项目的保护性开发,能够充分发挥我省文化资源富集优势,把宝贵的文化资源转换成现实的文化生产力。我们鼓励各地积极开发利用传统文化资源,形成较高的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能力,突出山东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特色,增强发展后劲。”李宗伟说。(来源 大众日报)

责编:徐芳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