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图片报道

潍坊风筝会万人放风筝活动举行 游客啧啧称奇

中广网 2012-06-12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章鱼风筝腾空而起。

潍坊市人民广场上,孩子们手拿风筝,准备大显身手。

  碧空万里,纸鸢齐舞。4月27日上午9时许,潍坊市人民广场热闹非凡,第29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和谐家园 喜迎五一”市区万人风筝放飞活动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安排了喜庆热闹的舞龙舞狮、锣鼓、柔力球、大型团体操等文体活动表演,吸引了众多市民观看。据了解,当天参加群众放飞活动的人员主要以市民为主,还有参加第29届潍坊国际风筝会潍坊风筝大赛的各代表队队员及文体演出人员等,共计8000余人。

  27日一早,市民们成群结伴带着风筝来到潍坊市人民广场参加放飞活动。老鹰、燕子、蝴蝶、愤怒的小鸟……与大型风筝比赛用的巨型风筝、打斗风筝不同,市民们自己准备的风筝大多是外形小巧精美,放飞容易的传统风筝,类型不一、精巧可爱。

  在放飞现场,一只张牙舞爪的大章鱼吸引了市民的眼球。蔚蓝的天空中,这只大章鱼瞪着圆溜溜的大眼睛,挥舞着大爪子,巨大柔软的身体在空中随风来回地晃动,在众多风筝中显得威风凛凛,霸气十足。“这个章鱼真好看,又大又可爱,我要跟它拍合影。”一个小姑娘对她的伙伴们说。很多市民也纷纷拿出相机和手机抓拍这只特别的大章鱼。记者了解到,这只章鱼风筝是典型的软体气囊风筝,长38米,宽10米,放飞时需要七八个人一起放,同时需要4级风力才能达到最好的放飞效果。

  空中各式各样的风筝令人眼花缭乱,有立体浮雕的潍坊萝卜风筝,浑圆丰满,碧绿的萝卜缨在随风飘荡,鲜活逼真;来自寒亭的年年有余风筝,将传统年画中的胖娃娃也放上天空,充满了浓郁地方风味;一只运用机械原理的龙风筝,风一吹就手舞足蹈,并发出“呀呀”的声音;还有表现昌乐特色的钻石风筝等,令人叫绝。

  据了解,参加当天放飞活动的主要以市民为主,还有参加第29届潍坊国际风筝会潍坊风筝大赛的各代表队队员及文体演出人员等,总计8000余人。

  人民广场纸鸢纷飞

  外地游客 好像人人都会放风筝

  据了解,本次群众放飞活动时间从4月18日开始,到4月30日结束。活动开始至今,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的参与。

  家住高新区北海花园的刘建国老人今年已经76岁了,看到广场上这么多人放风筝,忍不住回家拿来自己早年制作的八卦风筝。“记得上一次放风筝还是我刚退休的时候呢,看着大家放风筝就眼馋,我也来试试身手还行不行。”刘大爷笑呵呵地说着。

  寒亭区实验小学五年级的李虹小朋友当天带了一只“生日快乐”的平板风筝,风筝上画着一只插满蜡烛的生日蛋糕,背景是康乃馨、玫瑰、紫薇等鲜花,李虹骄傲地告诉记者,她是在学校开的风筝课上学会的扎风筝,这个风筝代表着她对妈妈的祝福。此时,站在一旁的李虹妈妈热泪盈眶,一把把女儿搂在怀里。

  一群来自山西的游客兴致勃勃地观赏着漫天绚丽多彩的风筝,不时发出赞叹。“以前只是从电视上听说潍坊是世界风筝都,这次我们一群驴友来潍坊正赶上风筝会,感到很高兴。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我们难以想象风筝在潍坊有着这么广泛的群众基础和这么深的影响力、号召力,这里好像人人都会放风筝,万人放飞果真名不虚传。”山西游客王峰兴奋地说。

  启动仪式 文体表演令人振奋

  上午10时许,启动仪式文体演出表演开始,喜庆热闹的舞龙舞狮、威武雄壮的威风锣鼓、摇曳多姿的柔力球表演、活力时尚的体操表演令人心情振奋。

  记者采访了解到,参加文体表演的成员主要由各企事业单位职工组成,“风筝会是潍坊人民最大的节日,万人放飞活动又是最能体现风筝会群众参与性的活动之一。明媚的春光下,市民们在广场上共同庆祝风筝盛会,放飞春天的梦想,是非常让人高兴的事。”一位参与文体演出活动的女士说。

  启动仪式上,还展示了潍坊市著名画家刘铁飞先生和助手陈彬先生为庆祝风筝会而创作的50米巨幅油画长卷《鸢飞千里图》,他们用画家的独特视角,历时4年,再现了清代潍县放风筝的场景,是一件难得的艺术珍品;青州市夏庄小学美术教师孙丽萍为庆祝本届风筝会的成功举办,用时两个月,创作完成了剪纸作品《龙舞鸢都》捐赠给国际风筝会办公室。这幅《龙舞鸢都》长约5米,宽约0.85米,需要3个人才能将其展开。整幅作品由今年风筝会的吉祥物“龙宝宝”手牵风筝迎接一条载着前28届国际风筝会吉祥物的巨龙,以及“花中之王”的牡丹组成,寓意“继往开来、龙献吉祥”。 (谭黎明 王淑媛 张驰)

责编:徐芳 来源:潍坊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