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要闻

周村烧饼——“天下第一村”一张闪亮的名片

中广网 2012-06-25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中广网淄博6月18日消息(记者徐芳)周村素有“丝绸之乡”、“金周村”、“旱码头”等美誉,1750年被乾隆皇帝御封为“天下第一村”。周村是一座历史悠久而又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城市,自古时开埠以来,就以染织行业、丝绸贸易而闻名于全国,是全国有名的旱码头之一。除了商业发达外,周村烧饼作为特色美食,也成为周村的另一张闪亮名片。

周村烧饼依然保留着纯手工制作工艺

  不同于其他食品,周村烧饼至今还保留着纯手工制作工艺。制作周村烧饼,需要独特的工艺和娴熟的技巧。面粉是基本原料。先将水和面进行生发,然后分成指肚般大小的剂子,在案板上进行揉炼加工,增加韧性、延伸性等良好的塑性。再将球状剂子放在延盘内,用手沾水延展成浑圆而薄的生饼。经过水涝、去皮、炒熟的芝麻放入木制晃盘内,双手端平,前后振晃,使芝麻均匀地排列在盘内。随即双手轻夹生饼,到晃盘中着麻,接着贴在烘烤炉的鏊子上,几分钟内即可烤成。

周村烧饼又薄又轻 香脆可口

  制作周村烧饼非名师高手,很难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所谓“三分案子七分火”、“火中求财”都是制饼师傅的多年经验。

责编:徐芳 来源: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