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潍坊

薪火相传 潍坊8名老艺人为徒弟颁发传承证书

中广网 2012-06-11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在武侠剧中常见的拜师学艺场景,在现实中并不多见。6月8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真人版拜师学艺仪式在山东省潍坊市博物馆上演。韩福玲、王绪德、范祚信、丁培玲等潍坊市8位国家级、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现场收徒,并为徒弟们颁发了传承证书,这是庆祝6月9日全国第七个“文化遗产日”主题活动的一部分。另外,潍坊民间传说年画展也于当天上午在潍坊市博物馆腾云阁开幕,展期为五天,市民可免费前往参观。

  现场:收徒仪式引众人围观

  6月8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潍坊市博物馆院内看到,这里人头攒动,十分热闹。据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范新建介绍,6月9日是我国第七个“文化遗产日”,围绕着今年文化遗产日“文化遗产与文化繁荣”和“活态传承,重在落实”的主题,结合潍水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规划建设工作的实际,潍坊市确立的活动主题为“潍水文化与活态传承”。“本次活动共分为三部分,文物保护知识讲座目前正在市博物馆一楼大厅内举行,市博物馆研究院研究员孙敬明正为市民讲解文物保护知识,即将举行的是‘潍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拜师收徒仪式’,稍后,‘潍水流韵’——潍坊民间传说创作年画作品展即将在市博物馆腾云阁开展。”范新建说。

  8日上午10时许,拜师收徒仪式正式开始,潍坊市8位国家级、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潍坊风筝代表性传承人韩福玲(国家级)、潍坊核雕代表性传承人王绪德(国家级)、高密剪纸代表性传承人范祚信(国家级)、扑灰年画代表性传承人吕蓁立(国家级)、高密茂腔代表性传承人夏美华(省级)、潍坊嵌银髹漆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陈增(省级)、潍坊刺绣代表性传承人丁培玲(省级)、传统舞蹈闹海代表性传承人黄冠群(省级)和他们的徒弟们一起走上了红地毯。各位徒弟纷纷为老师敬献鲜花,8位非遗“元老”接受了献花,并向徒弟们回赠了传承证书。随后,黄冠群的徒弟刁伟苹作为徒弟代表发言,号召大家“倾己之所长,尽己之所能”,共同传承中华文化,守护精神家园。

  范新建告诉记者,随着潍坊市近年来在非遗保护方面的努力,潍坊市已有119名国家级、省、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目前共收徒2000余人,一支人数众多的非遗传承队伍已经建立,必将让传统文化薪火相传。

  韩福玲:看家手艺只传“风筝迷”

  拜师收徒仪式结束后,记者对潍坊风筝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韩福玲进行了采访。今年78岁的韩福玲目前共有6名“正式”徒弟,当天到现场参加仪式的是其中两名,分别为57岁的蒯建民和28岁的李进浩。

  蒯建民向记者展示了传承证书,上面写有“蒯建民品行端正,热爱风筝扎制技艺,有志于传承、发展这一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此我愿收其为徒,悉心传授”等字样,最后的落款为“潍坊风筝国家级传承人:韩福玲”。谈起自己与老师从相识到拜师学艺的经历,蒯建民觉得很有缘分。“我第一次见到韩老师是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当时我在市燃料公司工作,有一天给潍坊一名画家送煤,看到对方家里挂着一个风筝,十分喜欢,便问是谁扎的,画家告诉我是韩老师扎制的并给了我韩老师的地址,此后不久我就拜访了韩老师。但当时并没有立即拜师,最终下定决心跟韩老师学习扎风筝是在1985年,通过同学介绍,我再次见到了韩老师,并拜他为师。”

  韩福玲的另外一名徒弟李进浩今年只有28岁,但是他自2003年起就开始跟随韩福玲学习扎风筝,是韩福玲的得意弟子。“小李现在经营风筝店以此传承风筝扎制这门手艺。”韩福玲说,在当前市场经济条件下,要靠扎风筝这门手艺谋生计很难。“纯手工扎制一个龙头蜈蚣风筝,一个月也不一定能完成,卖的便宜了不赚钱,卖的贵了又没人买,非常矛盾。”李进浩说,即使是这样他也立志将这门手艺传承下去,最近他想扎软翅鹰风筝,刚向韩福玲老师讨了一个样子,准备回去边研究边扎制。

  “鹰风筝是潍坊特有的,现在市面上常见的鹰风筝都是三根角线,而我们所扎制的鹰风筝嘴里含着一根线便能放飞,这样一来,对于鹰头的角度和两个翅膀的高矮要求很高。想要传承这门手艺必须是‘风筝迷’才行,小蒯就是一个十足的‘风筝迷’。”韩福玲指着蒯建民说,以前自己的老伴身体好的时候,蒯建民经常开车搭载着他们到浮烟山放风筝,一放一整天,由此可见他对风筝的痴迷。韩福玲说自己也是一个风筝迷,以前带着老伴走遍全国放风筝,虽然老伴已生病卧床11年了,但他还是坚持扎风筝。“每次我扎好了风筝就拿给她看,她十分高兴。”韩福玲说。

  活动:民间传说年画展开展

  当天晚些时候,“潍水流韵”——潍坊民间传说创作年画作品展在潍坊市博物馆腾云阁开展。“这是第一次以非物质文化遗产十大门类中的民间文学作为主要创作题材,以潍坊地区代表性画种年画为创作形式的专题画展,潍坊特色的风土人情和民间故事都会出现在画里,与单纯的文字相比,更加通俗易懂。”范新建说,本次画展参展的56幅年画作品由全市50名美术工作者精心创作而成。这些作品以潍坊自然景观、历史景观、人文景观为元素,展现了丰富多彩的潍水文化,描绘了淳朴浓郁的乡风乡情,表述了质朴善良的人文情怀,具有很高的欣赏价值,本次画展展期为5天,感兴趣的市民可以前往免费参观。

责编:徐芳 来源:潍坊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