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曲阜

淄博造“国礼”出征伦敦奥运

中广网 2012-06-11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6月2日,首批500套中国奥委会定制的伦敦奥运会专用外事礼品——陶正官窑青花点金镶瓷餐具在淄博临淄成功交接,启程运往北京。

  这套餐具由不锈钢叉、勺、筷各两件组成,别致之处在于它们的柄是由高镁质青花瓷制成,上面有青花图案加点金装饰,并印有中国奥委会会标。接收“国礼”的国家体育总局对外体育交流中心开发处处长郭光辉告诉记者,自去年开始,中国奥委会从全国各地的70多种礼品中,筛选确定了19种作为伦敦奥运会的外事礼品。这套“陶正官窑”餐具成功入选,并将作为中国奥运代表团工作团的主礼品赠送给国际友人。郭光辉评价说:“外事礼品的好坏不在于价值高低,而是看能否体现中国文化和国际认同。把西方的餐具与中国的陶瓷融为一体,既庄重高雅又精致细腻,可以说这是中国奥委会开发外事礼品14年来最好的一套。”

  得到这么高的评价,鞠王体育文化用品公司负责人于剑连称想不到。2008年,他创意的仿古蹴鞠就曾入选北京奥运会外事礼品,但那次是现成的产品被选中,这次是正向开发设计,而且没有任何设计方向和要求,全凭设计师自由发挥,能否符合中国奥委会的要求,一切都是未知数。

  面对这样一道难题,于剑首先想到的是用陶瓷作为设计语言。淄博是齐文化的发祥地,是中国陶瓷五大产区之一。陶瓷生产历史悠久,不仅创造出了鲁青瓷这样名贵瓷种,还曾经出现了中国最早的官窑雏形—陶正官窑,在陶瓷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于剑在“陶正官窑”的研究开发上早已小有成就,他开发了自成一派的鲁青瓷珍珠釉系列产品,曾获“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金奖”等诸多荣誉。

  思路有了,但如何在狭小的陶瓷柄上做出大气象?于剑精心设计了青花缠枝图案,同时,又借鉴西洋陶瓷手法,在花蕊和围戏的蝴蝶上点缀些许金色,厚重里平添了一份华贵。此外,还攻克了陶瓷柄内孔尺寸精度关,采用了独创的高镁质强化瓷烧制技术,使内径误差控制在0.3毫米以内,保证了陶瓷与金属主体部分紧密结合。

  中国奥委会为什么选择淄博、选择临淄鞠王公司制作外事礼品呢?记者忍不住打扰正专心欣赏的郭光辉。郭光辉说,这个问题问得好。淄博有厚重的文化底蕴,齐国古都、足球起源地、当代国窑这些文化名片都能代表中国。鞠王公司虽然规模不大,但他对中国体育文化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北京奥运会上,我们送出了3万多个鞠王公司生产的仿古蹴鞠,有力地推动了中国体育文化的传播弘扬。而这次鞠王公司更是没有辜负体育总局和奥委会领导的厚望,凭借雄厚的技术文化实力,圆满完成了伦敦奥运会外事礼品设计生产,这将奠定我们之间更长远、更深入的合作。

  据了解,近日这批陶正官窑青花镶瓷餐具将随中国伦敦奥运代表团工作团先期出征英伦,在奥运舞台上一展来自中国淄博的陶瓷风。

责编:徐芳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