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济宁

济宁城市品牌宣传主题出炉

中广网 2012-06-12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记者王德琬

  通讯员刘雯雯报道

  本报济宁讯记者6月8日从济宁市旅游局获悉,近日召开的济宁市城市品牌形象宣传工作会议上,确立“孔孟之乡、运河之都、文化济宁”为城市品牌形象宣传主题口号,同时,也将其作为济宁旅游形象主题口号。

  记者了解到,济宁曾有“孔孟之乡、运河之都”、“孔孟之乡、礼仪之邦”等不同版本的城市口号,却一直没有统一的城市品牌宣传口号。3月2日,济宁市政府常务会议上提出要确立并推广济宁城市品牌形象。此后,在面向社会征集,并听取业内人士意见的基础上,经过层层筛选,“孔子故里、文化济宁”、“孔孟圣地、文化济宁”、“孔孟之乡、运河之都、文化济宁”三条口号被列为备选。并于6月1日召开的城市品牌形象宣传工作会议上将“孔孟之乡、运河之都、文化济宁”确立为新口号。

  据济宁市旅游局副局长杨绪东介绍,这一口号既涵盖了济宁市代表儒家文化的孔子和孟子两块“金字招牌”,又彰显了济宁市在大运河沿线上的地位,“文化济宁”则是对济宁这个文化资源型城市最凝练的表述。口号征求了社会意见,得到广泛认同。符合广告化的语言要求,贴近众多游客的心理感受,通过广泛宣传可有效塑造济宁城市品牌形象。

  “济宁作为中国儒家文化的核心展现区域,可以着重凸显孔孟文化的现代价值。”山东大学中国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昝胜锋表示,同时,这种文化是兼容并蓄的,可以包容多元的文化资源和元素。在宣传口号中,体现这些要素就更容易达到预期效果。

  专家观点

  有着七千年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济宁,不仅以孔孟故里闻名遐迩,还有运河文化、始祖文化、水浒文化等多种历史遗存叠加。面对众多的文化资源牌,济宁的城市品牌塑造着重打了哪张“牌”?这张牌推出后,该如何发挥它应有的作用?带着疑问,记者对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成积春进行了专访。

  Q1《济宁新闻》:城市品牌宣传口号代表了地方形象,是宣传和推介城市的名片,在制定过程中需要注意什么,要突出哪些方面?

  成积春:作为一个城市的主题口号,它能树立当地的旅游形象,还反映了政府和民众对城市文化、地理位置,甚至是地方政治经济地位的认知程度,尤其代表了地方政府在区域规划和文化产业发展方面的大体走向,在某种程度上还影响了城乡建设和招商引资的导向,因此意义重大不可小觑。

  近些年,制定专属的城市品牌口号来推介自己,这成为一种顺应时代发展的趋势。一个响亮的“好口号”,就能让外地朋友瞬间了解和记住一座城市,所以在制定口号时肯定要慎之又慎,口号怎么喊,一定要有内涵。我认为,城市的宣传口号既要重视它的感染力和响亮程度,更要重视口号内涵的科学性,既要简明扼要、突出特色,又要恰如其分的表述,做到不溢美、不夸张、符合实际,更要与“孔孟之乡”的美名相匹配。

  Q2《济宁新闻》:请结合您对济宁文化旅游资源的了解,谈谈对新出炉的城市品牌宣传口号的看法?

  成积春:“孔孟之乡”一直是约定俗成的叫法,也为济宁赢得了不少的美誉度。而济宁不仅以“孔孟之乡”享誉内外,还是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的诞生地,孔子、孟子、颜子、曾子、子思子五大圣人的故乡,儒家文化、始祖文化、水浒文化、运河文化、红色文化、佛教文化等思想遗存交相辉映,厚重的文化资源应该在城市名片中有所体现。

  新口号制定的初衷,意在突出儒家文化、彰显区内文化的厚重,同时还想树立济宁及其民众“重礼、谦和、儒雅”的形象。

  Q3《济宁新闻》:济宁下一步要如何将“孔孟之乡、运河之都、文化济宁”的品牌叫响、推出去?

  成积春:想要把口号叫响,我认为,首先要用好媒介。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持续不断地集中铺开宣传,届时肯定会产生一个集聚的宣传效果。另外,引入市场机制,成立一个专门的推广机构来推介城市品牌形象宣传口号。

  值得注意的是,被叫响的“口号”只是提高济宁知名度的“软件”,想要取得长久实在的效果,必须强练“内功”,围绕口号制定文化建设发展策略。我认为宣传口号中三个短语在文化内涵中不是并列关系,发展一定要有主次,要优先解决“发展重心放在哪里”的问题,切忌平均用力、顾此失彼。

  今年,济宁制定了“突破曲阜”的战略决策,明确表明要以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为载体,做大做强以曲阜为重点的文化中心,以此奠定济宁在山东乃至全国的地位,更有利于城市品牌的推广。

  微互动

  “识微见远,逐浪济宁”,《大众日报·济宁新闻》微博于近日开通,“微互动”栏目也应时而生,将时下最火热、与济宁百姓息息相关的话题拿出来与您说道说道,如果您有独到的见解,或是什么心里话,都欢迎到咱们济宁新闻的微博上冒个泡,我们一起,互动微博。

  http://weibo.com/dzjn

  主持:孟一刘芝杰

  本期话题

  6月1日,济宁市召开城市品牌形象宣传工作会议,“孔孟之乡、运河之都、文化济宁”作为济宁市城市品牌形象宣传主题口号正式亮相。这一口号也将作为济宁旅游形象主题口号。对于这个新口号,以及济宁市的城市形象建设,你有什么要说的?

  读者声音

  @微山湖畔的夏荷:品牌能叫得响亮,还得看提供的产品好不好,济宁城市的吸引力,其实还没有大的提高。对于眼下济宁品牌形象的宣传,很遗憾没有看到具体的开展计划,千万不要流于形式,止于口号。

  @寂静如雪:我在济南上学的时候,好多大街上都是“江南太远,我们去微山湖吧”这样的广告牌,几乎所有的济南人都会不可避免的看到这些宣传牌,心里也会有对微山湖的向往,这是因为他们的宣传口号确实有感官上的吸引力,而济宁这个,感觉比较呆板,引不起兴趣。

  @洸府河小花园:在我印象中,济宁的宣传口号起码得有3-4个版本了,早就需要一个官方形象口号,来统一济宁的形象了。“孔孟之乡”是济宁得天独厚的标签,最应该得到放大,这样也简单、容易被记住。

  @儒雅下午六点:我也有这个担心,口号那么多,是不是在宣传起来会顾此失彼呢?我认为,“孔孟之乡”这个是无论如何不能少的,所以一定要把这个作为最最主要的,所以在我们现在宣传力度有限的情况下,一定要抓住这个点完成突破。

  @在洸河路上飞驰:我一直认为,“水浒文化”没有列上济宁市官方的计划中,是件比较遗憾的是。可能相比起“儒家文化”,舞刀弄枪看起来上不了台面,但是我们应该展示出,济宁讲究传统,但是也有自己的性格脾气,不能让外人一想到济宁,就是墨守成规。来源大众日报)

责编:徐芳 来源: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