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昆明迎来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新机遇 生活成本优势明显
2012-07-17 16:15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7月17日消息 由中国商务部批准,亚太总裁协会(APCEO)与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中国云南省商务厅、中国昆明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五届全球外包大会将于2012年7月26日—29月在中国云南省昆明市隆重举办。

  服务外包被称为拉动二十一世纪经济增长的“绿色引擎”,已经成为优化区域产业结构、改变外贸增长方式的一种有效途径。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服务贸易发展程度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产业结构、促进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服务外包对于城市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当前,我国东部沿海地区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的步伐加快。依据跨国公司产业转移理论,伴随着制造业的大量转移也将带来以服务外包产业为主的现代服务业的转移。尤其是在东部沿海地区服务外包产业过于集中,造成人力、运输、仓储成本都呈现不断上升趋势的现状下,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已成为必然的选择。这就需要一个契机,为开辟中国中西部服务外包新基地提供发展机遇。云南省昆明市作为中国面向东南亚、南亚开放的门户枢纽,是中国唯一面向东盟的大都市,地理位置优越,交通运输条件便利;同时,作为云南省唯一的特大城市和西部地区仅次于成都、重庆、西安的第四大城市,昆明也是云南省政治、经济、文化、科技、交通中心城市。可以说,选择昆明作为本次全球外包大会举办地,是有其必然性的。

  发展服务外包产业要求具有丰富的人力资源、低廉的商务成本、优惠的扶持政策和良好的产业基础等方面的突出优势。

  根据昆明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2011年发布的数据显示,昆明市常住人口为6432212人,全市常住人口继续保持云南省第一,是云南唯一的特大城市,在西部地区人口总数位列第四。这保障了昆明市大力发展服务外包产业具有雄厚的人力资源基础。

  成本要素是服务外包产业转移中最主要的驱动原因。对于服务外包行业,其存在的经济意义就在于通过帮助客户节约成本来获得自身收益。在当前全球服务外包成本驱动及人民币持续升值的背景下,我国已经形成的三大主要服务外包基地———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由于租金与人力成本生活成本的上涨,商务成本优势正逐渐丧失,而与这些地方相比较,以昆明为代表的中西部城市生活成本等优势明显,因此我国中西部地区迎来发展新契机。

责编:向昌明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