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新闻聚焦 > 正文

昆明外包人才培养渐成体系 30多所高校开设相关学科
2012-07-27 14:51   来源:昆明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
    

  “服务外包”对于一些大型企业来讲并不陌生,但对于大多数在校大学生来讲,似乎还很遥远。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公开的资料显示,昆明地区的40余所高等学校,已有30多所高校开设了近200个与服务外包相关的专业学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等专业设置中也不乏多个有关专业学科,加上社会培训机构的推动,昆明外包人才的培养已渐成体系。

  事实上,外包人才并不是一个陌生的词汇,在昆高校的越南语、老挝语、缅甸语、泰国语、柬埔寨语等小语种专业培养了大量语言人才,而金融、会计、IT等熟悉的专业都和“服务外包”紧密相关。金融外包人才主要从事金融市场开拓、理财顾问、保险理赔、会计应收账款处理、薪资处理、后台办公等工作。会计外包人才主要从事出纳、ERP系统维护、统计、审计、报税、税务代理、税务会计、涉外会计、外贸会计、财税金融等工作。而IT外包人才主要从事软件开发、网站设计、软件测试、软件销售、软件技术服务与系统维护等工作。

  “安宁职教基地自2009年启动开发建设以来,已有高职院校8所, 在专业建设和企合作中,职教基地内各院校都有自己优势和办法。”安宁职教基地管委会综合办主任唐科介绍,以云南交通技师学院为例,该校已先后与163家企业开展校企合作,成立了“德国博世”等多个品牌培训中心。

  唐科说,高职院校通过培养外包人才不仅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大中专学生“就业难 ”的问题,还有效破解了市场经济条件下日益凸显的企业“用工荒”难题。目前,云南交通技师学院在筹建实训中心的同时,还与云南英茂商务有限公司组建股份公司,建立了上海大众直营店。上海大众汽车云南实训中心以就业为导向,通过校企双方资源整合,以订单式的培养方式,向上海大众汽车特约售后服务中心培养和输送具有较高服务技能和专长的技术人才。

  高校如此,以云南爱因森科技专修学院为代表的培训机构同样在外包人才的培养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成立于1999年的爱因森经过10多年的发展,除下设全日制校区、国际认证教育中心外,还在江岸、白云路、小西门等地建立了16个教学校区。

  爱因森宣传中心主任叶成松说,爱因森通过不断开展国际合作,引进国外先进教育资源,先后与美国微软、Adobe、Autodesk、思科、华为、IBM等跨国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开展160多项国际、国内权威职业资格认证,年培训量超过3万人次,十余年来累计培训超过量20万人次,占云南IT培训总量的80%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在昆高校不仅培养了越南语、老挝语、缅甸语、泰国语、柬埔寨语等大量小语种语言人才,软件人力资源成本还低于东部发达地区30%—40%,软件从业人员流动率约为5%。昆明作为“联合国宜居城市”,能够吸引软件人才聚集昆明,昆明民俗文化的多样性也有利于创意产业的发展。记者殷雷报道

责编:向昌明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