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头条 | 要闻 | 央广·策 | 今日锐点 | 图站 | 调查 | 滚动

 首页 > 新闻中心 > 2权威声音

比茨普尔什全球副总裁满超演讲

2011-07-07 20:56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比茨普尔什全球副总裁满超演讲

  2011年5月21日至23日,亚太总裁协会(APCEO)与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安徽省商务厅、安徽省马鞍山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四届(2011)全球外包大会在中国江南山水诗都——安徽省马鞍山市隆重举行。以下是5月23日下午,比茨普尔什全球副总裁满超发表题为《中国服务外包产业城市的新竞争结构——产业综合体》的演讲实录。

  满超:中国服务外包产业城市的新竞争结构——产业综合体

  感谢组委会给了我们公司这样一个机会,和大家分享我们在这30年的服务外包经验和一些信息。今天我主要讲的更多的是挑战。可能今天大家看到的更多的数据,包括报道是我们中国的服务外包产业多么的蓬勃发展。我们现在主要有20个服务外包的示范城市。每一年会有一个末尾淘汰的机制,这一套的名额是有10个,100个城市在这儿候补。我想说的任何一个产业都是有它的生命周期的,我刚刚才在微博上看到一个数据,印度的服务外包市场今年,应该说去年,是第一年的增长率的下降,它作为一个全球外包市场的老大,也难以逃脱这样一个命运。菲律宾已经超过日本,成为全球做胡椒产业的国家。中国的服务外包这个产业,一定会经历同样的生命周期,落实到城市层面的话我相信中国的服务外包产业,在现在这么蓬勃的状态之后,会有一个产业的洗牌,重新整合。

  为什么这样?大家看这个图,随着一线城市的成本的增加,其实它已经越来越失去对一些外包或者说共享中心的一些吸引力。这个产业从我这个城市转移给马鞍山,更多的新型产业给服务外包城市提供了机会。承接转移的时候,会有外企,更多的关注以下几个数据:当地的产业成熟度的情况,包括一些成本;时间关系我就不一一说了。也由文化,技术创新,语言项目管理,知识产权等方面的因素去决定他要不要来你这儿。

  那我们今天的主张是,发展一个产业。因为服务外包这个产业与更传统的产业是不太一样的,传统的企业可能更关注的是土地,是物流,是原材料,但是服务外包产业,更多的关注的是你当地的有没有足够的产业人才的储备,有没有非常好的公共技术的平台,去允许做低成本的创新,有没有比较活跃的产业的资本。当然也需要政府以及园区去提供更多的更完善的像BOT这种服务模式的一些解决方案。园区的的规划,包括后续的运行是非常重要的,在这里就不展开了。我想谈一下BOT与我们在服务,我们在一些,这个海外客户,所总结出来的一个算是比较适合中国承接服务外包转移的模式。在过去的一些年我们提供给客户很简单就是一个从国外往中国做战略转移的一个选址的咨询服务和调研分析。大多时候企业有比较明确的投资方向,或者是说比较明确的决定,在来到中国之前有很清晰的决策,越来越多的趋势告诉我们,需要转变我们给客户提供解决方案的思路,包括我们的政府。其实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或者是说负责的企业,周期也比较长。更倾向于选择来自中国的合作伙伴,解决一些场地的问题,包括设备的问题,包括人员招聘,培训,以及跟政府层面的供求关系这些工作。当他有了这些技术之后,才会有类似于租赁的管理关系和你建立工作关系,只需要带着项目,直接来到我们给他提供好这个场地,一年之后这个服务运行比较好,会以回购的方式把整个团队买回去,这个模式的成案例很多,现在BOT,适应中国这些城市,承接国外的一些方式。

  另外我们也建议像今天这样的活动,其实一个产业,尤其是一个新型的这个产业城市,去涉足到这个服务外包产业的时候,要有很多的宣传的是叫产业品牌综合管理,是需要从整体的招商网站,一个招商门户网站的重新设计符合国外的审美,包括一些阅读习惯,包括去承办类似这样的国际的峰会,去海外组办招商推荐会,快速让一个新型的城市在产业内形成自己的影响力一个方式。

  这个产业资本,也是能够在短时期内,快速有效提升一个新型城市的产业成熟度的一个方式。在这儿跟大家分享两个数据,大家不要忽视,是说给政府的朋友听,大家不要忽视产业资本的力量,我们在刚刚过去的一年投了2个电子商务公司,这两个公司在短短9个月的时候,达到了几倍,甚至是十几倍一个投资回报,关键对一个城市来讲,这两个公司超过2千人,从这个层面来是一个能够快速扩大当地产业规模的一种途径。

  最后一个因素也是往往会被大家所忽视的一个因素,刚才我提到的,举的例子,大连软件的楼盖得非常漂亮,成都造型非常有风格,这些看得见的东西,我们所有的城市都是可以去学,真正决定这个城市的核心精神的就是软环境。有没有完善的创新平台,公共服务的平台。其实产业软环境,不光是辅助招商的一个措施,也是做到安商一个非常好的措施,帮助你的客户在你的区域你不断地增长,提升你的交付能力,在国际上接到更多的定单是对你当地的产业非常有利的一个事。刚才我谈到的都是理念的一些东西,说到底所有的这些理念都要落实到一个载体,我们现在包括我们自己在设计这些项目都在做一些转变,我们现在往往看到的都是一些产业园,我们其实希望能够倡导,在思路上有一种从产业园到综合体的转变。但是我想说的是产业综合体,我们是希望打造这个在产业社区里解决所有的问题,一系列的生活所涉及到这些活动。

  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公司,我们是是专注于从事IT,BPO的产业,我们是一家咨询公司和投资公司集成,总部在洛杉矶,在中国结合项目。我们在中国有4条业务线,第一条我们自己做一些产业楼和产业开发的一些技术,第二块是产业品牌综合管理的一些咨询负责。第三是我们有自己的一条业务线路,第四专注于在服务外包这个产业认证培训的业务,四是我们今年2月份通过资本增长的一个运作,购买了三家公司,另成一条做外包一条业务线路,这个外包公司在中国有400多个。在重庆去合作打造一个我们定制一个产业楼,在成都帮助软件园建设委托运行服务外包软环境,涉及了一些服务外包领域比较权威的培训资源,和技术资源。第三就是我们在济南准备共同开发打造一个1千亩的产业综合体。我们也在帮助苏州工业园区,建设运行服务外包人才的培训平台。我们另外一个项目在徐州开发区。也是希望能够通过这次大会能够认识更多的产业界的朋友,有机会与大家深入地去交流,寻找这种合作的机会。谢谢大家

责编:陈晓冉

站内搜索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

论坛热帖进入民声论坛>>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