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15日通过中国人大网公布了自今年4月25日16时至5月31日24时期间,社会公众对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的意见。这次草案将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即起征点从2000元提高到3000元。网上共有82536人发表意见,表示赞成者有12313人,仅占15%。

  有些意见提出,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的生活成本及房价都很高,3000元还不够缴一居室每月的房贷。3000元的起征点不符合“基本生活费用不必缴税”的原则。
  部分网民和公众代表不赞成制定不同的起征点,提出一个国家的税收应该统一。有的意见提出,如果允许各地另行规定不同的起征点,将导致人才和劳动力又向东部倾斜,不符合国家开发西部和落后地区的政策。 [详细]

  修正个税起征额本是好事,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不同声音?与其说纳税者是在讨论起征点,不如说这表明,民众的纳税意识已经觉醒。

起征点3000元,低不低?

  此前,据相关部门调查显示,有7成被调查者认为3000元的个税起征点太低。他们认为,调整后,工薪阶层依然是纳税主体。多位学者建议,免征额应至少提高至每月5000元。

  对此,有专家指出,当下认为3000元个税起征点偏低的人群多集中在大中型城市,他们面临收入和生存成本都很高的问题,以至于3000元的起征点依然使得个税成为生活中较大的负担。

  一季度中国百名经济学家信心调查报告显示:经济学家普遍赞同大幅度提高个税起征点。其中,44%的经济学家认为应提高到3000—5000元;36%认为应提高到5000元以上。[详细]

个税改革方案未考虑地区差异化

  月收入3000元放在上海等沿海发达地区,月入3000只能算中低收入;可是如果在西部欠发达地区,就是高收入了。那么要求全国一刀切执行一个起征点是很难“公平”。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教授在深圳“清华EMBA名师管理论坛”作演讲时表示“个税3000元起征点全国一刀切不合适”。 

  在李稻葵教授看来,深圳的生活费用这么高,3000元要养活一个家庭可能很难,但3000元在贵州一个小城市生活就够了。他觉得个税起征点至少应该划条线:比如说高生活成本的城市五六千块钱,中等生活成本的城市四五千块钱,低生活成本的城市三千块钱。“可能划得不合理,但比不划线强”。 [详细]

以家庭为单位征收个税尚未提上日程

  两个三口人之家,一个家庭只有一个人工作,月收入3000元,需要缴个税;而另一个家庭三口人都有工作,每人月工资2000元,不用纳税,显然这种现象不够合理。

  但对此,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20日在回答记者提出个人所得税可否以家庭为单位征收的问题时表示,我国的个人所得税法在确定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时,已经考虑了纳税人家庭负担因素。

  徐显明委员则认为,不能以家庭为单位纳税原因在于:我国宪法规定的纳税义务主体是“公民个人”,家庭不是纳税义务主体。如果以家庭为纳税对象,需要先修改宪法。 [详细]

 

  个人所得税1799年诞生于英国,在200多年的时间内迅速发展,目前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普遍开征的一个税种。
  我国于1980年9月开始征收个人所得税,征税内容包括工资、薪金所得、经营所得以及其他的各类规定的收入和报酬。适用超额累进税率,同时规定了800元为个税起征点。

  2005年10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决议,把个人所得税工薪费用减除标准从800元调整到1600元。2007年12月29日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自2008年3月1日起由1600元提高到2000元。

  在财政部的网站上我们了解到,2010年个人所得税实现收入4837.17亿元,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6.6%。 [详细]

 时间

 重要政策举措

2011年3月      

 国务院常务会议今日讨论通过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会议认为要提高工资薪金所得减除费用标准,调整工资薪金所得税率级次级距。

2011年2月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同海内外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表示,我们将提高个人所得税薪酬的起征点,这是我们今年给老百姓办的第一件实事。

2009年8月

 国家税务总局颁发《关于明确个人所得税若干政策执行问题的通知》,取消"双薪制"计税办法。

2008年3月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所得税法实施条例》实施,将工资、薪金所得减除费用标准由1600元/月提高到2000元/月。

2007年12月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自2008年3月1日起由1600元提高到2000元。

2007年6月

 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对个人所得税法进行了第四次修正。

2005年10月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再次审议《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会议表决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起征点1600元于2006年1月1日起施行。

2005年08月

 在京举行的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将首次审议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

2005年07月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

2005年初

 广东财政再次对个税起征点提高进行调研,以便为中央尽快出台税改政策提供参考依据。

2003年10月

 财政部公布了一份名为《我国居民收入分配状况及财税调节政策》的报告,建议改革现行的个人所得税税制,适度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同时对中等收入阶层采取低税率政策。

2002年1月

 个人所得税收入实行中央与地方按比例分享。

1999年8月

 九届人大第11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把个税法第四条第二款"储蓄存款利息"免征个人所得税项目删去,而开征了《个人储蓄存款利息所得税》。

1993年10月

 八届人大第四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的修正案,规定不分内、外,所有中国居民和有来源于中国所得的非居民,均应依法缴纳个人所得税。

1986年9月

 针对我国国内个人收入发生很大变化的情况,国务院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收入调节税暂行条例》,规定对本国公民的个人收入统一征收个人收入调节税。

1980年9月

 五届人大第三次会议通过并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我国的个人所得税制度至此方始建立。

堵住高收入人群的个税漏洞

  李稻葵:目前很多人的收入并非体现在工资单上。事实上,收入差距更多体现在工资以外的部分,包括财产性收入。正是这些非工资收入使得个税调整贫富差距“力不从心”。

  针对我国高收入者个税征管的漏洞问题,近两年,国家税务总局连续发出通知,要求从股权转让、房屋转让、股息、利息、红利等等层面加强高收入者的税收征管。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白景明:加强高收入者的税收征管是发挥个税“削峰平谷”调控作用的重要手段。从我国现有的税收征管模式来讲,最有效的加强高收入者个税征管的方法是在单位层面。加强代扣代缴,加强对单位违规发放收入的监管,加强对企业的审计。同时,加大对单位在代扣代缴层面偷逃个税的处罚。 [详细]

 

税制调整与物价变动挂钩

  5.5%,国家统计局14日发布5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CPI)数据,同比涨幅创下最近34个月来新高。当天下午,央行宣布从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也是央行今年第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专家认为,应探索建立物价变动与个税免征额挂钩的机制。

  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教授安体富介绍说,国外一些国家便已实行个税扣除额指数化,即物价上涨10%,扣除额也相应上涨10%。具体调整的时间可依据物价变动的情况而定,不一定每年都调整。物价变动较快的话,可以2年至3年调整一次,如果物价相对稳定,也可3年至5年调整一次。这样能更好地符合实际,“如果物价上涨,扣除额不提高的话,实际上是加重了纳税人的负担。” [详细]

                                                                      切实减轻贫富差距
  中国当前真正需要的是减税,为经济发展提供足够激励。据财税学者研究,按照最保守的口径计算,目前中国各级政府的整体收入约占中国GDP的34.5%。这意味着,各级政府拿走了每年GDP的三分之一还要多。尤为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修法把适用40%税率的应纳税所得额并入45%的最高税率,必将增加高收入工薪阶层的负担。

  “个人所得税不只是组织财政收入,还具有调节收入分配功能。”李炜光提醒说。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降低端税赋、适当增高端税赋和培育中等收入阶层实际上是三大要点,都是收入分配方面要做的优化。在他看来,在国家要大力培育中产阶层的背景下,作为调节收入分配一个重要手段的个税并没有体现培育中产阶层的方向。 [详细]

 【结语】

   “民意从不会隐藏,也不会迟到,只是等待被倾听,被打捞,被重视。”去年车船税立法公开征求意见时,对民意的处理已从定性到定量、从“内参”到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向社会公布了公开征求车船税法草案意见的结果:近10万条意见中,赞成草案将行政法规上升为法律的占36.77%,要求对草案进行修改、降低税负的有53137条,占54.62%。今年2月25日,在吸纳民意的基础上“大修”后,《车船税法》被立法机关表决通过了——分档征税、八成车主税额不涨。

  相对车船税,个人所得税调整更关涉亿万民众切身利益。公众对于个税改革的意见越多,就越说明公众对税改有需求、有信心,对国家的立法有关注、有参与。同时,也说明我们的税改仍旧有很长的路要走,怎样让更多的人甩掉税收的沉重负担,怎样让公众享受更多税收带来的好处,怎样让税收在社会公平上发挥更大的作用......这一切,我们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