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头条 | 要闻 | 央广·策 | 今日锐点 | 图站 | 调查 | 滚动

 首页 > 新闻中心 > 2图片报道

大江之畔 新区崛起

2011-05-18 22:16   来源:人民网安徽视窗    打印本页 关闭

    

  苏皖媒体“走马观新区”之滨江新区篇

  这里有未来的交通枢纽——长江大桥、沿江大道;这里有深厚的文化积淀——采石矶、李白、谢眺、林散之;这里有香火机盛的宗教地——小九华;这里承载着129万江东父老“临江见江”的夙愿……这里就是马鞍山又一张城市名片——滨江新区。4月27日上午,苏皖17家主流媒体“走马观新区”来到马鞍山市滨江新区,零距离感受这颗长江之畔的明日之星。

  “我们的主要工作:第一是做好规划,第二是做好招商,第三是做好建设,通过5年左右的时间,把滨江新区做成一个旅游名区、文化大区、商务强区、生态城区,把滨江新区打造成为城市的绿色屏障,为全市老百姓提供一个现代化的生活新区。”在位于市区太白大道上的滨江新区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刘继忠向媒体介绍。

  从《滨江新区“十二五”发展思路》中,我们可以看到,2011年,滨江新区全年计划完成招商引资项目投资约11亿,全面开工建设滨江九华万家花园,病确保年内交房3000套,结构封顶4000套。交通方面,滨江路、超山西路、银黄西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也将陆续开工,长江湿地公园·生态城项目和百乐门国际名品广场项目也将于今年开工,采石古镇改造、小九华寺改扩建等都将在今年启动。

  站在采石矶制高点翠螺山向下俯视,一年前还困扰着荷包山、小九华山的那些低矮杂乱的建筑已被夷为平地,坦阔的沿江大道一路向北。滨江新区建设指挥部副部长陈永青向记者介绍:“沿江大道南起九华路,北至联合路,西临长江大堤,东侧为荷包山、小九华山等山体,全长约13公里,是一条高标准建设的未来城市干道。沿江大道北段1.49公里,这条集交通、景观、防洪三大功能于一体的干道,光绿化就耗资4000多万,两边栽种的全部都是银杏,一到秋天,金黄的树叶看上去十分漂亮。中间的隔离绿化带,我们则会根据两边的景观分别设计,让司机在驾驶过程中不会有一点疲劳的感觉。”正如陈永青所说,记者沿着沿江大道行走时看到,两边的银杏直径基本都在40-50公分,树高达8米以上,这里无疑将会成为马鞍山长江大桥通车后的一条绝美的景观大道。

  沿江大道通过九华路、天门山大道等通往市区。根据规划,未来的沿江大道与九华路交叉口,将会建成采石矶风景区的正大门,而现在的唐贤街,将改建成为一条具有明清建筑特色的步行古街道,作为采石风景区的出口,由现在的东进东出改为北进东出的路线。

  为加快推进滨江新区建设步伐,充分发挥新区区位、资源、环境等比较优势,新区建设启动以来,依据产业定位和业态规划要求,重点围绕旅游、文化、商务、休闲等现代服务产业,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注重抓好具有提升性、标志性、带动性的项目,坚持宁缺勿滥和与其他城区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引进在产业链中居于核心地位的企业,并对拟引进项目的投资规模、市场前景、发展状况进行详细论证,慎重决策,力求把主导产业链纵向做长、横向做粗、总体做大做强,实现项目聚集、产业聚集的发展目标。

  2010年滨江新区综合开发合作协议签字仪式暨中冶滨江城乡建设有限公司揭牌仪式举行。滨江新区与中冶置业的合作开发项目总投资79.9亿元。8月,中冶滨江城乡建设有限公司正式运营,当年顺利就完成了10.3亿元的融资任务。2011年又先后与香港宝利丰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签订了马鞍山长江文化湿地公园·生态城项目框架协议、与上海百乐门文化娱乐有限公司在上海签订了马鞍山国际名品文化广场项目框架协议、与上海湘江实业公司签订了采石古镇改造项目框架协议、由上海仲马置业有限公司实施的马鞍山小九华寺改扩建工程3月份已正式开工建设。各项目累计投资将达到近200亿元人民币。

  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1255”城市发展战略及“6653”现代产业体系发展目标,按照新区“一主两翼”及“一江两岸”发展思路,滨江新区把在规划引领水平上实现新的提升、在招商引资实效上实现新的提升、在项目建设品质上实现新的提升、在征迁拆违力度上实现新的提升、在干群队伍素质上实现新的提升的“五个提升”的坐标,刻在了新区2011年发展的征程上,开始了“十二五”发展的蓝图勾勒。

  一个新的“大滨江时代”已经在向我们快速走来。(记者 陈敏娟)

责编:陈晓冉

站内搜索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

论坛热帖进入民声论坛>>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