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头条 | 要闻 | 央广·策 | 今日锐点 | 图站 | 调查 | 滚动

 首页 > 新闻中心 > 2专家观点

专家分析中国服务外包业财务风险

2011-07-08 15:4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国服务外包产业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发展迅速,目前已有相关企业近万家,离岸外包收入逐年增长,从业人员数量不断增加。目前中国已经形成以各类服务外包产业园为基础,以北京、上海、大连、成都等21个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为主力,服务外包产业全面发展的格局。

  但是,在服务外包行业快速发展的时候,中国相关行业面临着严重的财务风险。如:受发包企业的信誉、经营状况、经营环境等因素制约,由发包企业和其具体项目所带来的风险;由于各种原因而产生的人力培训成本浪费、人力资本储备过剩、人力资本短缺、员工中途终止服务及员工泄密所引发的风险;承接离岸外包业务的企业把外币作为主要结算货币时,汇率变动带来的直接影响;发包方经营策略的调整引起的项目服务内容调整给服务外包企业带来的影响等。

  针对这些风险,中国必须采取各种措施,努力规避财务风险,确保服务外包行业的发展。

  首先,加大政府支持力度,建立外包风险基金。离岸外包风险基金的建立可使服务外包企业对风险的防范制度化,利用较大的财务支持来应对发生的各种风险,避免陷入经营危机。同时,其建立也为处于起步阶段的小型高风险高新技术服务外包企业的迅速发展提供了保障。因此,政府要加大人力、财力等方面的支持,建立规范的外包风险基金,并建立专门的机构加以管理。

  其次,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强化服务过程管理。第一,要建立专门的无形资产管理机构,通过管理充分发挥无形资产效益,保证客户资源,促进服务外包企业健康发展。第二,加强人力资本管理,节约企业的人力成本开支,降低企业的营运成本,增强服务外包企业的经济效益。第三,加强对灾备投资的管理。对企业发生的灾备投资要进行可行性研究,研究其服务内容的外包市场前景,力争扩大灾备投资的服务客户数量;科学预测灾备投资的回收期,采用加速折旧的办法尽早收回灾备投资。

  第三,建立风险防范机制,提高应对风险能力。一方面,针对服务外包企业无形资产存在环境及方式的特殊性,制定企业无形资产的管理制度,以加强对企业的无形资产及发包方无形资产的管理。另一方面,在组织实施项目的过程中,应注重拓宽企业资金筹集渠道,以保证企业资金的正常供应。

  在第四届全球外包大会即将召开之际,著名国际经济学家、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郑雄伟特别提醒,服务外包企业应加强对外汇资金的管理,遵守国家的外汇管理规定,关注外汇市场变化,对可能发生的外汇风险要根据汇率的变化情况进行科学的风险评估。同时注意发挥汇率的杠杆作用,平衡企业的外汇收支,对远期外汇收支进行科学的预测以避免发生外汇损失。在进行科学评估的基础上建立企业财务风险预警系统,以辨别、评价、分析财务风险,提出合理的风险规避策略。(阙志华)

责编:陈晓冉

站内搜索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

论坛热帖进入民声论坛>>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